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湘西州:以“跑起来”的姿态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2023-11-09 10:43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荣波 李友斌 田一鸣) 7月28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该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就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作了发言,得到州政府相关领导肯定。

今年以来,湘西州按照以“改革争一流、创新促一流、优化保一流”的思路,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一季度建章立制“动起来”,转向二季度因地制宜“干起来”,再到三季度对标对表“跑起来”,着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今年湘西州4项营商环境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发展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来,湘西州始终以争创一流的决心打好持久仗。

以改革争一流。湘西州围绕改革发展任务,聚焦省下发的任务清单,细化推进225项重点任务,建立了“周例会、旬简报、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机制。截至目前,共完成年度工作任务116项,部分完成82项,完成年度任务的70%。

以创新促一流。湘西州创新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湘易办”,州本级858项事项网办深度达4级,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122%,全省排名第四;集成可应用电子证照112种,完成省定任务的140%,全省排名第三;注册用户数超过90万人,离年度任务数只差20万人。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出台了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源头上治理中介服务过多过乱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三赋”平台机制,强化对企业的保护和服务,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肯定与推介。

以优化保一流。湘西州聚焦经营主体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建立了投诉七项机制,梳理三张问题清单(面上问题、重点问题、办不好问题),从小切口入手,重点办理了停车难停车贵、天然气报装环节多收费乱、整治中介服务市场、学车难学车贵、公考培训收费贵、行政执法不规范等一批典型案例。

特别是破解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按照“免费开放一批、依法合理增设一批、建章立制长效解决一批”的思路,以吉首市为主阵地,全州新增停车泊位4227个,向社会免费开放机关停车泊位55135个,各县市专用停车场、路边停车泊位普遍延长了免费停车时长、下调了收费标准,有关做法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同时,泸溪县“三个上门”服务、州工信局“专员、专班、专家”服企机制、国网湘西“供电+效能”服务工作均获得省政府的批示肯定。吉首市“八大领域、二十个部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保靖县“三个在一起”、湘西高新区“三问三促”等相关举措,均打造了新的工作亮点。目前全州共收集“三送三解三优”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940个,目前已经解决921个,正在办理19个,得到了广大经营主体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推进还不够平衡、政务服务还不够高效、执法监管有待加强、园区‘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当前湘西自治州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还存在一些不足。”湘西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以久久为功的定力打赢持久仗,要以“跑起来”的姿态进行冲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