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四个立足”,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11-09 10:48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吴代双 印小雪)近日,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得到州委的肯定。该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职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工作思路,坚持“四个立足”,着力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立足压实责任,下好发展“先手棋”。该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健全完善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四条措施》等一系列机制文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立足精准服务,激活发展“动力源”。该院全面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先后组织全州法院广大法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70余次,听取企业意见建议80余条。该院公开发布《关于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的倡议书》《关于优化发展环境涉企诉讼公开承诺书》,评查2020年以来的124件涉企案件,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办案程序,切实提升案件案例质量。

立足破产审判,跑出发展“加速度”。该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州法院均组建了专门的破产案件与清算案件审判庭和审判团队,积极实施“一把手”亲自办理破产案件工作制度,推动破产审判工作有序开展,成功办结古丈汉瑞破产重组、保靖东辉、吉首兴科福地重组等破产案件,有效推进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市场。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法院(2020-2022年度)破产审判白皮书》,指导市场主体规范运转、政府指导严谨高效。

立足法治护航,创优发展“新环境”。该院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开展涉企专项行动,出台《关于缩短民商事案件审理期限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文件,切实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开展“送法进企业,企业进法院(庭)”等活动40余场次,切实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两级法院门户网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专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相关工作经验先后被《光明日报》《湖南日报》及省委政法委推介。

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法院将聚焦“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