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去沉疴 下猛药!湘西州全面整治中介服务市场乱象

2023-11-09 10:52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通讯员 杨荣波 李友斌 魏芳柏 田一鸣 张铠)4月11日,湖南巡视专网刊发了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发表的《架起连心桥,优化营商环境》的报道,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群众为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助力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解决民生诉求的举措纷纷给予点赞。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到底抓得如何,推行了哪些新的举措?带着这一疑问,笔者采访了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吹响“冲锋号”,围绕进位争先“立靶”

高位推动。湘西州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的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领导小组,明确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为第一召集人、分管副秘书长为召集人、州发改委、州中级人民法院等21个州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制定了《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实施方案》《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任务推进清单》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纪委监委督办、部门落实的打仗机制。特别是省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湘西州后,找准着力点,聚焦民生诉求,与湘西州委、州政府一起做工作,破解了一系列堵点难点问题。

高标谋划。湘西州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专班设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总体谋划,州发改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4名同志到专班上班。目前,已全面启动办事效率、壁垒破除、执法规范、诚信建设、公共服务“五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流改革环境、一流开放环境、一流服务环境、一流创业环境、一流法治环境“五个一流环境”,重点解剖“停车难停车贵、旅游宰客乱象、城管执法不规范、烟草办证难、零售店药品价格虚高、校外培训乱、二次转供电”等典型案例,擦亮“身在湘西、办事便利”的营商环境品牌。

高效推进。3月6日,湘西州委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落实中央、省、州一系列纾困帮企政策,抓好优势产业链建设,推进“五好”园区建设,高水平推进开放发展,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快推进湘西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校准“瞄准器”,围绕助推发展“瞄靶”

结合典型“瞄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以及省关于打好优化发展持久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实行优化发展环境“按单点菜”,复制一批符合市场主体需求、符合县域发展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任务,进一步破除一批地方保护不合理限制、健全一批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一批监管配套措施、优化一批经常性涉企服务。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分别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投诉处理公告,广泛征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围绕典型案例破解市场壁垒。

结合州情“瞄靶”。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管理机制工作方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湘西州损坏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实施办法》《湘西州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试行)》《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办理工作七项机制》等制度性文件,每年以一号文件出台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每一项改革符合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每一项措施适应湘西经济发展水平,每一项工作成效经得起市场主体检验。

结合需求“瞄靶”。州委书记、州长不定期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分管副州长定期召开分管领域企业家座谈会,全方位收集企业反馈的意见问题,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收集群众呼声大、市场反响差的难点问题,从具体问题中总结提炼出新鲜经验,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办理了对车辆年检进行减半降费、对空置房物业费进行减半收费、对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学车难学车贵、停车难停车贵、中介服务收费过高过乱等一系列典型案例,群众反响非常好,纷纷交口称赞。

聚焦“攻坚战”,围绕破解难题“打靶”

破解政务服务难题。紧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政务服务环境,推行“窗口办+网上办+帮代办+告知承诺+免费邮寄”“一件事一次办”模式,签订武陵山片区四省市七地“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如龙山县农车镇在全省率先通过“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在10分钟以内为90岁彭继英老人办结了“高龄津贴发放”事项。

破解市场培育难题。实施东进、西联、北上、南出、周边“五大对接开放行动”,大力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深化“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规划审批、“开工即配套”改革,开展特许经营权质押、知识产权抵质等新型融资方式。截至3月上旬,全州已获批新增“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

破解执法不公难题。缩短破产案件周期,大力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全面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跨境立案、网上交(退)费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促进知识产权培育创造。着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推销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今年以来全州共受案2起,立案1起。聚焦打击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领域知识产权犯罪,受案1起,立案1起。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想方设法落实各级涉企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全州共兑现涉企优惠政策1亿余元。问需于企,促企业量产达产,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员工35900余人。创新推出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推行“同银行间”带押过户,“信用+科技创新”,对创新型企业开展评分评级,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9亿元。湘西州统一编制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全面提升水气报装便利度,真正实现了“不动产+ 水电气”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结”。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为湖南湘投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科技型企业直接发放贷款6150万元。

守好“责任田”,围绕抓好考评“评靶”

对照指标体系自评。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围绕18个一级指标74个二级指标,实行挂图作战,压实部门和市县主体责任,相互策应、协同作战,按季度加强监测和分析预警,通过大数据比对,季检查、季通报等方式,强化结果的分析和运用,通过排查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抓好薄弱指标整改提升。州委、州政府对去年全省考核指标落实的州直单位、县市和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各部门抓指标、促提升、优环境。

参照市场反映测评。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官活动,积极应对企业和群众需求个性化、多样化趋势,实施“人员招募、真实体验、问题诊断、优化整改、跟踪评估”的工作路径,通过开展体验官活动,与市场主体构建常态化交互机制,开展沉浸式真实体验,及时获取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将其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并系统化、持续性地进行优化改进。开展重点部门关键科(股)室长测评。结合“干部提升年”行动,从责任落实、工作作风、服务质量、行政效能、违纪违法等五个方面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进行测评,实施一季度一测评。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每季度设定一个测评主题,通过市场主体对部门和县市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成效进行测评,以市场主体满意度衡量部门营商环境改革成效。

依照目标管理考评。将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内容,考核结果直接与部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督促有关部门补差补短,加大考核兑现力度。对改革进度慢、政策不落实的部门和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利益的,进行公开曝光、严肃问责。目前,省委巡视组已将我州营商环境暗访片曝光的问题作为重点巡视内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为湘西州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注入了新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