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湘西州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建设

2023-11-09 14:55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王 辉 胡鹏飞)“月初我风湿犯了,走路不利索,有一笔医疗费还没报销,就和邻长随口说了句,谁知第二天他就去村部帮我的手续办好了,现在办事真是一点都不用发愁了,在家门口就有人给你把事情办好了,真是太好了。雷春平这个邻长选得好,当得也好!”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村民石明军在与镇村干部交谈时感慨道。这是湘西州探索推行“三长制”,建立由“片长、组长、邻长”联动起来的帮代办队伍,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湘西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资源下沉基层,按照宜放尽放的原则,认真梳理村级43项政务服务清单,编印《办事指南》,设置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积极开展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完善“帮代办”等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就近办”。

该局积极开展基层公共服务系统应用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到吉首市、花垣县试点村(社区)开展现场调研和指导。试点工作专班先后完成事项、用户、流程和数据初始化工作,打通8项村级“一网通办”事项,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电话、微信群、远程操作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指导,汇总《反馈问题清单》,逐个研究解决办法,持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系统功能。截至目前,全州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00余万件。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建设力度,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构建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