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让争议化解更加便民高效 湘西自治州不断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

2023-11-09 15:08 作者: 来源: 【字体: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伏志勇 通讯员 杨光华 林峰

近日,湖南省司法厅选送、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办理的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经司法部评选,入选2023年度全国行政复议10大典型案例。

自2021年6月1日顺利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化解新路径,行政复议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六个一”暖心服务

让群众“难处”有地说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在完成行政复议职能整合后,对群众的行政复议申请坚持做到应收尽收,并灵活运用“现场+邮寄+电话+网上申请”等方式畅通群众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同时,办案人员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坐,一杯热茶暖心,一颗诚心倾听,一个公正答复,一声好走送别”,让群众来得舒心、办得顺心、结果暖心。

积极推进落实行政复议调解、化解争议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有效回应申请人实质诉求,力争实现案结事了。如申请人金某因不服某单位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向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经了解情况,其个人可以通过提交资料重新申请的方式来获取许可,在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和协调下,金某通过提交材料重新申领到了相关证照,从而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本案矛盾得到很好地化解。

据统计,2022年州本级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同比增长67%,而案件实质调解化解达73.5%,较2021年增加了50%,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让行政复议阳光可信

2022年,湘西自治州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湘西自治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暂行规定》。这是湘西自治州第一部全面统筹规范全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要文件。《暂行规定》的出台是湘西自治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全州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及时成立湘西自治州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优势,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开展行政复议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人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加大案件实地调查比例,特别是对涉及土地权属争议类的案件,做到件件落实“现场查勘”。办案人员通过与群众一起翻山越岭,到争议地现场面对面地交流沟通,聚焦争议实质,以诚心倾听的方式让群众感到暖心,有效保障了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有错必纠

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自改革以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不断加大复议案件纠错力度,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零容忍,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坚决依法撤销或确认违法,坚决做到有错必纠。

今年5月,湘西自治州启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行动,各执法单位以被行政复议撤销案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复议纠错、诉讼败诉的原因,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通过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梳理、分析、整改复议纠错案件78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94件。

截至2023年11月,州本级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相比今年1-5月下降了30%,各执法单位的案件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