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心系个体户 纾困暖人心 乾城公证处办理全州首起因继承发生的个体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事项公证

2023-11-09 15:10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符蓉)近日,湘西州乾城公证处收到一面来自民营小区商铺经营者秦女士的锦旗,点赞该单位办事窗口“心系个体户 纾困暖人心”。

9月底,这家商铺的原经营者突发疾病去世。考虑到将原营业执照注销后再重新申办新的营业执照,原经营者持有的其他多本经营许可证亦需要重新办理,手续复杂、流程繁琐,将会影响正常经营。作为原经营者配偶的秦女士感到非常苦恼。故致电湘西州乾城公证处请求帮助,希望能够继承丈夫的营业执照,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

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此番因继承发生的个体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事项公证,在湘西州尚属首例。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公证处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管理部门就个体户营业执照是否具备财产权属性及遗产继承工作开展协调,确定个体户营业执照遗产继承公证的法律依据、证明材料、公证费用等,以确保继承的合理性、合法性,为秦女士继承变更登记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间。

经过前期的沟通协调,秦女士于证明申请提交的当日拿到公证书,并顺利办理了经营者变更手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