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疏堵点 除痛点 解难点 ——看湘西州如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仗

2023-11-14 10:34 作者: 来源: 【字体:

通讯员 杨荣波 吴良仓

今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紧紧围绕“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工作思路,建章立制“动起来”,因地制宜“干起来”,对标对表“跑起来”,齐心协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最靓的“名片”。

打通堵点,把民生小事当“头等大事”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日益凸显,成了人们“心中的堵点”。湘西州着力化解停车难、停车贵,出门找不到停车位,已成为“过去式”。

“请问可以停车吗?”近日,记者开车来到湘西州民政局、中国移动湘西州分公司和湘西州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尽管停车系统显示“临时车”,门卫依然抬杠放行。

为破解“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湘西州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与州住建局、州发改委、州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州各县市区按照“依法合规、应划尽划”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城市交通道路规划临时停车泊位。

按照“免费开放一批、依法合理增设一批、建章立制长效解决一批”的思路,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日免费向办事群众开放、非工作日向全社会开放,全州共开放专用停车场453个,向社会释放55135个车位。全州各县市区在原有5669个泊位的基础上深入挖潜,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533个、增长27%。同时新建8个公共停车场1101个车位、3个专用停车场1593个车位。

“门口好停车,欢迎来店吃夜宵。”在吉首市雅溪社区开夜宵店的田莉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就是门前新增划线的停车位。过去由于停车难,店里流失了不少顾客。如今,“停车方便”是店里的揽客实招。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看似很小的停车问题,却是广大群众‘幸福的烦恼’。把民生小事当‘头等大事’来抓,赢得群众一致好评。这是湘西州各级各部门联动,真正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落细落地的具体举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吉首大学商学院吴雄周教授说。

破除痛点,让“法治”成为护航营商环境的“铠甲”

近日,当事人不远千里将“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牌匾,送到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

此事,还得从该院民一庭审理的一宗合同纠纷说起。天津某公司中标了本地政府发起的一项涉民生“PPP项目”,该项目中标投资估算总金额近10亿元,全投资年回报率为6.5%。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出资额核减等事项发生了争议,导致停工,多次沟通协商,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该项目公司遂将政府投资代表公司诉至法院。

立案后,法院多次调查、沟通、调解、在一审、二审期间,为促使该案尽快妥善解决尽快复工,减少企业损失,该案的审判法官多次协助省高院调解,在两级法院共同努力下,最终案件得以调解结案,为企业赢得了时间,减少了损失。

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责任意识贯穿于立案、审理、执行的各个环节,用心用力化解企业急难愁盼,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9月以来,湘西州政法系统组织人员对全州5000多家企业和商户进行走访调研,主动询问经营主体对涉法涉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湘西州公安局通过深入调研,创造性提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党政主体防线”“人民群众防线”“基层第一防线”的“三大防线”机制,同步细化部署特邀监督员工作联系机制、项目警官工作联系机制等9项机制,坚持以服务为支撑,以法治为保障,以稳定为基础,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增强齐抓共管合力。

今年以来,湘西州公安局走访、回访各类企业、行业34个,搜集公安工作意见建议98条,目前已办结80条。

目前,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与州纪委监委、州司法局、州审计局、州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行政执法问题调研。为进一步让“法治”成为护航营商环境的“铠甲”,湘西州拟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经营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减轻处罚”机制,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

解决难点,让“身在湘西、办事顺利”成为品牌

7月底,湘西州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永顺县工作站和泸溪县工作站,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23年第一批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

湘西州建成辐射龙山、花垣、永顺、泸溪等县的科技创新共性平台体系,为全州科技创新提供全要素服务,着力解决技术“推广难”“共享难”“转化难”。截至目前,平台共入驻科技创新服务机构30多家,培训技术经纪人50余人,服务企业831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800多项、成交额40多亿元。

今年以来,湘西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便民利企效能,让“身在湘西、办事顺利”成为品牌。

日前,总投资5亿元的华美兴泰3G瓦时储能锂电池及50万套户用储能整机项目,在湘西高新区投产。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4个多月就高标准完成了厂房装修、设备安装和调试等,创造了湘西高新区重大产业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的新速度。

古丈县为推进项目落地,以县级“作战室”统筹相关部门并整合各项资源,创新服务,让企业经营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古丈县红石林镇,投资10亿元的晓光新材产业基地6月份开工建设。针对晓光新材土地供应、配套道路修建等诉求和投产后原料的有效供应,经“作战室”统筹,湘西州3次召开州直部门负责人会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源整合、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等问题。在古丈县,这样的“作战室”已经有40多个,其中县委常委任“室长”的就有6个。

时下,泸溪高新区生产经营一派繁忙。湖南金马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源源不断发往国外。从1家企业发展成产业链上下游的4家企业,企业负责人刘海洋已在泸溪打拼20多年,生产的铝粉声名在外。尤其是食品加热包,这两年备受市场青睐。年初,刘海洋决定增加投资,在泸溪新建一个1万吨发热粉体材料项目。新项目落地申报成了他心头的一大难事。

泸溪高新区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负责人石峰,多次到金马铝业,帮助企业完善项目报建的相关材料。“跑流程、送证照等都不需要我们管,有些原来需要花钱请第三方公司办的事情,现在也省掉了。”刘海洋说。

湘西州工信局“专员、专班、专家”服务企业机制,吉首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湘西高新区“问政于企,促政策落实落地;问需于企,促企业量产达产;问效于企,促服务提质提效”等相关举措,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湘西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仗,共收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2305个,已经解决2286个,正在办理19个。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