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泸溪县重磅推出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十条措施”

2022-07-19 15:35 作者: 来源: 【字体:

泸溪县重磅推出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十条措施”

    今年以来,泸溪县委、县政府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磅推出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的“十条措施”奋力打造“湘西州新型工业标杆区”,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建立工业发展“季调度”工作机制。县科技工信局按月摸排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形成当月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报告,第一时间呈报县委书记县长阅批县工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县直职能部门服务工业经济发展落实情况,实行调度、通报、半年一考核;县委书记、县长根据重点任务需求,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或现场办公会1以上及时破解堵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工业企业排忧解难

实行入企检查县长审批制。行入企检查报备和审批制度,除国家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的检查和涉及经济运行调度、安全生产、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及刑事案件等特殊紧急情况,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入企检查事项须提前报请县人民政府县长批准同意,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园区办报备后,才能组织开展检查同时,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园区办根据备案登记内容,跟踪督促涉企检查部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柔性措施,加大指导力度,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推行企业证照办理全程代办制。在泸溪高新区创新设立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组建一支“帮代办”队伍,公布事项办理服务热线按照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为园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全面梳理企业投资项目所涉及的注册登记、核准备案、规划、国土、环保、安全、消防等行政审批事项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公共服务事项151项(其中高频及常用办理事项80余项),全部制作办理流程指南,并向企业宣传到位。“帮代办”中心对接县直审批职能部门实行联合会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同时为企业提供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结果代送的“四代”服务,确保审批要件齐备前提下,做到“一次审批、一次办好”。如因审批职能部门自身原因不能按时办结,部门主要负责人脱产赴帮代办中心上班,亲自限时办结。

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原则,建立完备的企业档案资料库,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因企收集并告知上级最新政策、行业发展形势、生产经营环境等基础信息,对园区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精准指导服务。建立企业运行经营形势分析“月例会”制度,科技工信局、泸溪高新区每月初组织相关企业召开“月例会”,研判当月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最新政策走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突出问题,通报上月问题化解进度,打通企业与部双向沟通渠道。

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或限制的行业外,对工商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总部经济项目除外)在泸溪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在泸溪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企业和法人给予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奖励政策内容包括招大引强政策,外商投资及外贸进出口政策,供地政策,厂房、办公用房、公租房租赁政策,财政贡献政策,水电气奖补政策,金融支持政策,营商服务政策,科技创新与品牌创建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同时,对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年产值5亿元以上,并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畅通县委书记、县长与企业联系“直通车”。立企业家微信群,县委书记县长直接进群聆听企业家“心声”;设置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专用电话邮箱,安排专人接听企业来电、接收企业来信,进行初步核实、分类登记、建档上报。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强化项目帮扶、解决企业难题,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每季度召开1次全县企业家座谈会,县委书记、县长及县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规上企业、规上企业重点培育对象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限时答复办结企业合理诉求

健全惠企政策落实结果考核制。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牵头,每年初集中梳理一次各级惠企优惠政策,政策兑现流程、所需资料等信息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将政策兑现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管理,按季度通报各部门政策兑现落实进度。对政策兑现有力、助力企业解难纾困效果好、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的给予绩效考核加分激励对政策兑现滞后、兑现力度打折扣、服务企业态度差的部门相应进行绩效考核扣分;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开通工业经济“110”。开通“工业经济110”办公室服务专线电话0743-4264110,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人员24小时接听严格遵循快速反应、及时反馈、汇总报告制度,统一受理工业企业、工业建设项目业主的咨询求助、建议投诉等事项,统一调度指挥公安、法院、司法、发改、科工信、生态环境、应急、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林业、人社、高新区、武溪镇、公路、电力等部门和乡镇,按时处理工业企业生产工业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同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隐患苗头,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九是深化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原则上每季度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1次,对重点工业项目政银企对接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重点项目政银企对接工作,通报重大政策和文件精神,了解和掌握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企业的有关诉求、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工业园区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库和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向各商业银行推介。由县政府牵头适时组织银企洽谈会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活动,每年5月举办一次“春风送暖”现场签约活动,9月举办一次“金秋助企”线上对接活动,将当年的重点项目名录向金融机构推介,金融机构选取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对接,力争每年成功对接2—3个大型项目。

    是健全部门服务企业评价机制。制作并公示“部门服务企业评价系统”二维码设置“好评、中评、差评”三个等次,服务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依法审批、举报受理、政务公开、文明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职能部门服务质量进行实时评价、提出对业务办理的建议意见。对评议结果为“差评”的信息,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及时将结果反馈至服务单位属于个性问题的,限时24小时内办结销号、反馈办理结果;属于共性问题的,由联企县级领导召集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商解决,30日内办结销号、反馈办理结果。评价情况实行“一月一反馈、一季一通报”,对评为“好评”等次的部门进行表彰;对连续两次评为“差评”等次的部门,严肃追究责任,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