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吉首市:关爱特殊群体 用心用情服务

2022-07-22 16:01 作者:洪丽萍 来源: 【字体:

为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低保和特困人员、特殊病患者、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其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吉首市积极推进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提升特殊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一、梳理事项清单,明确单位责任

    清理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涉及民政、卫健、残联、司法、公安、教体、医保、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和12个乡镇(街道),事项包含医疗转移接续手续办理、核发居住证、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等20大项、25小项。2022年5月25日,吉首市召开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会,要求责任单位聚焦重点,逐个攻关,把小事办实,把难事办好,加强政务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开辟特殊群体办事“绿色通道”,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上门板、免申办”。

二、推行帮代办服务,打通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吉首市全面推行帮代办服务,各进驻单位明确1名帮代办人员,建立帮代办队伍,梳理完成帮代办事项49大项。今年来,共提供帮代办服务2253件,其中,综合窗口代办事项102件,商事登记代办窗口代办事项1827件,经开区帮代办窗口帮代办事项324件。专设“办不好件”受理窗口,方便办事人面对面咨询建议、表达诉求、反映情况,限时解决企业、群众的“老大难”问题,确保更多“办不成”的事办成。为申请廉租房前来开具无房、无车、无工商登记证明的老人们提供全程陪伴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

采取服务前移、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用心用情提供贴心服务。4月28日,吉首市采取服务前移方式,把《残疾人证》办理窗口设在了市人民医院接诊大厅,实行免费挂号,每周四集中受理申请办证事项,办证完成后邮寄到村(社区),由村(社区)送达当事人对住在偏远地区或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残疾人证》服务,让他们办证“一次都不用跑”。截止目前,窗口办理《残疾人证》145件,上门办理《残疾人证》15件。市公安局乾州街道提供夜间延时办证服务,专为白天上班无时间办业务的人员提供特殊服务。

下一步,吉首市继续优化政务服务管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帮代办”服务力度,提升对老年人、弱势群众、特殊群体的服务水平,特殊群体充分感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带来的幸福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