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永顺县支行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稳企纾困和经济稳增长工作

2022-07-28 16:36 作者: 来源: 【字体:

编者按:上半年,人民银行永顺县支行积极落实国省、州关于金融稳企纾困工作要求,引导全县金融机构围绕永顺县“5573”发展思路,聚焦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通过加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为稳住永顺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一、充足发力“稳总量”

一是推动县委政府举办2022年金融“开门红”暨“暖春行动”政银企对接签约活动,促成各银行机构为县域54家企业综合授信14.21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33个项目,项目履约率61%。二是引导全县银行机构围绕永顺县30个重点建设项目库、156家“百名行长联千企”、81家“银行行长进园区”企业名录库,积极走访对接,通过线上贷款、信用贷款、自主循环贷款、中长期贷款等快捷便利的方式,提高企业贷款获得率,永顺县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在全省86县市综合排名16位。三是按照“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要求,与县商务局、科工信局、发改局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白名单”推送工作机制,并完成第一批推送的23家企业融资对接工作。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践行“马上办理”一线工作法,对省督导组交办涉及金融问题整改企业及时发放3000万信用贷款支持,推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更快捷、更精准传递到企业。截至6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151.99亿元,比年初净增11.68亿元,同比增长17.52%,高于全州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贷款增速位居全州第一位。

二、精准发力“优结构”

一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新出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重点围绕绿色低碳、交通物流、惠普小微、乡村振兴、园区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金融支持,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3条措施,灵活运用延期、展期、续贷等方式,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截至6月末,为27家市场主体办理“无还本续贷”7412万元;为29家办理“减免贷款利息”,涉及金额823.27万元;为27家延长还款期限或实施展期,涉及金额19300万元。累计下调超过580家市场主体贷款利率,涉及金额13800万元,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稳定在6%左右,同比呈下降趋势。三是加大重点领域督办考核力度,联合金融办每周走访督导一家银行机构,对政策落实不力的银行机构采取约谈等措施督促整改,确保信贷结构不断优化。截至6月末,全县577家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支持,1161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支持,全县涉农贷款余额101.56亿元,同比增长19.83%;全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9亿,比年初增加2.19亿元,同比增长15.31%。

三、持续发力“降成本”

一是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综合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二是进一步发挥金融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作用,切实推动各项减费让利措施落地见效,有力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上半年,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6.61%,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低于全州平均水平0.0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利率7.4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7.06%,同比分别下降0.26和0.37个百分点。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347.94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12701户。

四、靠前发力“优服务”

     一是贯彻落实行动快。积极履行永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职责,向县委县政府报送《金融专报》5期,相关工作被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批示3次。召开全县金融机构两项工具接续转换和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项再贷款对接推进会、金融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一行一对接”座谈会,确保政策快速落地、执行无偏差。二是多措并举见实效。各行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做好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工作,县工行为永顺中远实业、皮记摩托车发放无还本续贷各500万元实行基准利率;长行村镇银行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审批机制、仅用三个工作日为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3000万元贷款;县邮储银行“小微易贷”通过线上办理为永顺县佳旺电子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县农行为永顺县人民医院、明瑞制药公司分别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200万元、5400万元,执行LPR优惠利率3.7%,并且主动承担了抵押品评估费等其他费用,真正做到了服务实体经济并主动为企业减费让利。三是强化宣传氛围好。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支持春耕生产”、“金融助力稳企纾困”主题宣传报道,营造全县金融稳经济大盘的浓厚氛围。县农发行为永顺长征文化公园投放19年期、1.13亿元优惠利率贷款,促进红色旅游提质升级;县农商行在289个行政村推广“党建共创整村授信”业务,惠及农户1.42万户,用信金额11.26亿元等特色做法分别被《新湖南》、《农村金融时报》、红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