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湘西高新区:探索推行“12345工作法” 倾情打造“帮代办”升级版

2022-07-28 17:20 作者:明洁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高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人在湖南,办事不难”服务品牌,凝聚“办事再难,园区不难”广泛共识,从“帮代办”工作小切口入手,探索推行“12345工作法”,全面建立“五化”工作机制,不断打造“帮代办”升级版,园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1张清单——服务内容清晰化

湘西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自愿委托、无偿帮代、全程跟踪、便捷高效、协同联动”的原则,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帮代办事项主要涉及企业开办、行政执法、优惠政策兑现、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办税服务、不动产登记、市政设施报装、特色服务等9个服务类别共92个事项的帮代办业务,并将根据高频事项变化,分批调整增减事项清单,进一步聚焦园区企业和市民“急难愁盼”,着力突出服务重点,让服务内容更加清晰、更加明细。

2支队伍——服务力量专业化

湘西高新区牢固树立帮代办“一盘棋”服务,不断加强和拓展“帮代办”服务力量,有专班力量和常规力量。第一支队伍,是明确了专业高效的“帮代办”专员队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和重点人才培养相结合方式,打造一支懂法律法规、素质高、业务强的帮代办队伍,选优配强“帮代办”窗口工作人员,每个代办事项一对一配备“专职管家”。第二支队伍,是组建了区级领导牵头的“帮代办”专班队伍。“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三联”制,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1个企业(项目)+1名领导+1个责任单位+1名责任人+1个工作专班”,增强“帮代办”意识,每月走访,靠前服务,下沉帮办,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现场督办。

3种方式——服务方式多元化

湘西高新区“帮代办”服务方式多元化,有即帮即办、全程代办、提前预办。即帮即办:对简单的政务服务事项,以政务大厅即办事项为主,指导协助申请人准备齐全材料,帮代办专员带领和陪同申请人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全程代办:主要针对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等全流程服务事项,指导协助申请人备齐资料并完成相关交接和委托手续后,由帮代办专员全程代替办理。提前预办:对于园区一般工业投资项目,主动前移服务端口,延伸服务链条,实行部门联动、通过提前技术审查、调整审批时序、并联审批等改革方式,提前告知审批服务注意事项,为项目“拿地即开工”提供优质便捷的咨询指导服务。

4个环节——服务流程精细化

湘西高新区“帮代办”服务流程逐步精细化,加强“全周期”管理,更加体现高效便捷。一是前期环节,知晓扩面提前介入。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商务、科经等部门联动,开展常态化信息共享联动服务,建立帮代办服务对象信息库,扩大“帮代办”服务知晓度,指导企业做好前期资料准备工作;二是申请环节,自愿委托申请受理。企业提出申请后,帮代办窗口根据资料提交情况进行审核,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马上签订帮代办协议,安排服务“专职管家”开展工作。三是办理环节,过程跟踪代办实施。根据企业需求,订制工作倒排计划、整理一次性告知清单、指导准备申报材料,全程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做到“及时办、提速办、容缺办、并联办”。四是评价环节,主动回访办结评价。事项办结后,及时完善项目服务档案及工作台账,对企业(项目)进行回访,签署事项办结单,并邀请其对整个帮代办服务过程进行评价,退还相关证照和资料,全过程自觉接受企业(群众)和相关部门监督。

5项机制——服务运行规范化

湘西高新区“帮代办”服务运行更显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一是并联审批机制。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要求,将园区赋权事项的整体办理承诺时限71.38%压缩,有88个事项需提交材料数减少142份,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进一步深化多部门联动审查、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更好地压缩审批时间、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办件体验。二是部门联动机制。全区15个涉及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分别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帮代办联络员,负责协调处理相关审批事宜,督办本单位未及时办结的具体事项,进一步压实审批责任,联动协同推进。三是议事协调制度。对于帮代办过程中出现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由党工委副书记召集,优化办牵头,涉及行政赋权的职能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分析汇总问题,定期处理解决,提高效率。四是监督问效机制。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为抓手,建立对帮代办与职能部门审批时效并联的双效监督问效制度,定期对帮代办服务部门和涉及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工作开展双向评价,对于人为设置障碍、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踢皮球”等对存在廉政和作风问题,区纪委监察部门将严查处理,打造风清气正,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五是考核激励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帮代办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区行政审批将结合“红旗岗位”和“服务之星”考评,对帮代办工作人员实行季度及年度绩效考核。

湘西高新区积极创建“五好园区”,探索“12345”工作法,不断打造“帮代办”升级版,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更显“温度”,得到园区企业和市民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湘西高新区帮代办受理全程代办工程项目报批报建20个,办结15个;完成企业开办135家;即帮即办个体工商户注册、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480余项;提前跟办项目13个,并获得企业锦旗2个,群众感谢信1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