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湘西高新区:“三三”机制推进留抵退税直达快享 跑出纾困助企加速度

2022-08-10 09:01 作者:孙泽源 向洁 来源:新湖南 【字体:

湘西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确保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湘西高新区税务局通过“三提前三合力”机制扎实推进留抵退税政策兑现,确保“既退得快退得好,又退得准退得稳”。

提前做好跨部门谋划,突出协同联动形成纵向合力

该区通过强化与政府职能主管部门协调,建立问题企业退税前部门会商机制,把退税可能形成的问题预判在前、解决在前,为直达快享扫清问题障碍。

提高站位,形成共识。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就退税具体实施要求、详细惠民措施、财政实施补贴等问题,湘西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题听取留抵退税相关汇报,分管领导先后3次召集税务、财政等部门组织政策学习、前期测算工作,并提前制定园区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的政策“口袋书”,让管委会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对留抵退税相关政策要求尽知尽晓,形成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及时退、足额退的共识。

提前会商,建立机制。针对部分退税企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管委会分管领导组织财政、税务、住建、经发、商务等职能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建立留抵退税退前会商机制。税务部门按周确定退税企业名单,按照建安房地产业报住建局、制造业报经发局、其他行业报商务局的原则,将退税企业名单提前报管各部门,各部门甄别其中问题企业及时反馈税务部门,待协调好资金使用监管方式后,再做退税,形成退税监管的政府与税务良性互动机制。

提升预演,梳理流程。在政策实施前的准备期间,区税务局组建专班,制定了税源管理、收入核算、办税服务等业务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方案、任务时间表和应急预案,并多次开展工作测试和流程预演,全方位梳理、打通工作流程,全场景预判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及时整理工作经验,形成操作指南,为留抵退税政策顺利落地打下基础。同时,为了让纳税人进一步了解留抵退税全过程,还邀请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高效、严谨的办税流程,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量。

提前做好跨业务统筹,突出精诚共治形成横向合力

该区通过强化税务部门内部各业务股室统筹,建立留抵退税一体化实施机制,实行退税分类实施、按周组织、集中审核,为直达快享扫清程序障碍。

分类实施,提高效率。结合园区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应退税额,分类实施退税。首先,对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办即退,目前已全部退税到位;其次,对应退税额20万元以下的企业留抵进项以抽审为主,做到快办快退;再次,对应退税额2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税源调查核实组实行先退后审;最后,在先退后审基础上,对应退税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区局从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开展专项核查,并提前告知纳税人对退税后审核出应做进项转出,于次月进行申报补缴税款。

按周组织,稳定节奏。根据分类情况,按周确定退税名单,分批组织实施,并提前告知企业接税务部门通知后再申请退税,避免混乱。在进项核实上,提前上门提醒企业虚假退税可能造成的“骗税”风险,采取企业自查与上门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加快进项核实进度。同时,将应退税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均衡分配到每一周,平衡工作量,确保核查专班有充足的时间对该类企业进项开展核实。

并联审核,同步就位。企业进项核实完毕后,由调查核实组辅导企业根据填表说明填好《留抵退税申请表》,并与企业约定退税申请时间,到大厅专窗办理,同时,通知退税审核7个环节相关人员在约定时间同步就位,流程发起后一体实施,极大提高退税审核效率。

提前做好跨阶段落实,突出风险防范形成管控合力

强化税务核心部门退税全过程留痕管理,建立留抵退税风险监控应对机制,借助规范文书、建立台账、对比分析等,做到后续管理风险和执法风险同步监控、同步应对,为直达快享扫清风险障碍。

规范文书,核查过程留痕。全面规范使用各项文书,对所有开展进项核实的企业均通过金税三期系统调查巡查下达《调查通知书》,对所有经核实需做进项转出的企业均下达《税务事项通知书》,做到核查全过程留痕。

台账管理,后续管理留痕。分别建立《留抵退税管理台账》《留抵退税企业日常管理台账》《小规模纳税人发票领用台账》。三个台账分别详细记录企业退税实际情况、进项核查情况、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前后期的申报经营额、实际税负、发票领用、开具情况。通过台账管理,在后续管理中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前后期数据对比分析。

一周一商,过程监督留痕。固定每周五下午召开跨部门留抵退税工作协调会,通报本周留抵退税存在问题、提醒注意事项、协商解决实际操作问题,明确下周工作安排,存在问题及议定解决办法由专人记录,以备后续备查。协调会邀请纪检、督察内审同志参加,让监督部门全程参与、了解过程、适时监督,将风险把控在前、监督在前。

联合专班,整改完善留痕。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分类施策开展“回头看”,同时由纪检部门全程监督达到防风险、稳成果的目的。专班团队由税务8个部门组成,涉及全局70%以上的股室,以前期留抵退税分类实施为基础,对A级纳税人或退税金额20万以下的纳税人,由税源管理部门风控组自行开展“回头看”;退税金额在20万至500万区间的,由工作专班根据行业划分,按照50%的比例进行抽样复查;退税金额500万以上的,由工作专班逐户进行全面复核。确保做到提前发现问题、剖析风险、整改完善、消除隐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