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湘西州花垣县:线下报装最多跑一次,线上报装一次不用跑

2022-08-30 15:15 作者: 来源: 【字体:

    2022年,花垣县供电公司全面优化“获得电力”便利度提升工作,压缩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办理流程、实现“线下报装最多跑一次、线上报装一次不用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客户不习惯使用线上报装功能的情况下,只需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一份有效证明文件,如差其他纸质资料,则由勘查人员上门收取,实现“一证受理”。

一、优化业扩办电流程,提升用电便利度

一是压减申请资料。普通客户办电仅需要提供主体证明和产权证明,高压用户同时需要提供项目立项批文;营业网点办电实行“一证受理”在现场勘查时收取。

二是压减流程环节压减与客户互动办电环节,业扩报装系统、普通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验收装表接电”等3个,实现“三零”的低压居民、小微企业压减至“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

三是压减办电时间。低压居民用户业务流程办电时间4个工作日,小微企业办电全流程不超过15个工作日;10千伏及以上项目业务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截止目前,高压客户办电可控环节平均时长为8个工作日、低压非居客户办电平均时长为5个工作日、低压居民办电可控环节平均时长为3个工作日。

二、降低客户接电成本,落实用电优惠政策

一是根据电力客户的实际需求,科学制定供电方案,安装就近优化原则接入电网,切实降低接电成本;

二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用电报装收费行为,坚决杜绝收费依据不足、收费不合理、违规收费等问题;

三是严格按照湘发改价调规[2021]848号文件,对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按现行目录电价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户用电参照《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电价表》执行,对部分大工业(两部制)客户实行优惠电价;

2022年1-6月共为1499户低压居民、小微企业、高压企业客户提供“三零、三省”服务,共节省办电成本148.095万元;为1469户居民及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三零”服务,节约办电成本86.545万元,为30户高压客户提供“三省”服务,节约办电成本61.55万元;

三、强化供电质量提高,保证客户可靠用电

1.按照县域城乡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点新建松花22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和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工程。两项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后,县域电网结构将会最大优化,从而形成10千伏线路“手拉手”环网供电,将有效解决城北地区供电紧张和负荷压力问题,提高城区配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

2.花垣供电公司已在10千伏主干线路推广安装使用200个“线路故障指示器”,搭载配套配电自动化系统,并利用自身搭建的营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线路运行状态,通过新科技和新设备推广和使用,加快智能化电网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3.积极落实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以加快城乡电力均等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出发点,坚持规划先行,投资大幅向农村配电网倾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对花垣县206个村、城区80个台区及线路相继实施了农网改造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93亿元,惠及6.78万户农村百姓。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花垣县农村电网得到快速发展,农村户均配变容量大幅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显著提升,有力保障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用电需求。

4.花垣供电公司每月定期召开全网综合停电协调会,围绕“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停电频次”原则,将停电检修计划与线路工程改造合理融合,分片区、分线路、分时段,科学制定停电计划和及时调整多种电网运行方式,减少重复和频繁停电,并提前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户外公告及政府公共宣传平台发布相关停电通知,详细公布停电原因、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

目前,花垣县供电公司电压合格率98.3%,供电可靠率达99.83%,户均配变容量2.01千伏安,“两率一户”基本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四、提升用电优质服务,提高电费透明度

一是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城区供电营业厅及乡镇各电费代收点等对外平台发布了电力报装业务流程、报装时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有关政策等信息,电力报装费用标准严格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执行,客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查阅。

二是设立了客服电话咨询报装业务,客户可通过直接拨打公司客服电话咨询报装信息。

三通过微信公众号“花垣供电”及时发布代理购电电价表,做好电价政策信息的宣传、告知和解释工作,并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及执行时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