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凤凰县:聚焦重点 创新举措稳投资

2022-10-21 16:06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来,凤凰县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凤凰”主攻方向,以打造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为抓手,围绕“3+4+N”产业链体系精准大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政策、提升服务质量、做好项目储备、组建招商专业队伍、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目标时限、强化协同作战、严格督办考评,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一、投资现状

2019年-2021年我县共引进投资项目28个,合同引资219.6亿元,目前到位资金42.34亿元;2022年我县签约民间投资项目15个,合同引资51.7亿元。

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磁浮交通及其他新型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规划、建设、运营组织管理等,2019年在我县投资24亿元建设了磁浮文化旅游 项目,是中国国内属首创“磁浮+文化+旅游”模式,打造了集“磁浮交通、旅游休闲、文化展演、科普研学”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品牌,进一步构建起凤凰景观轴线、生态走廊和文化长廊;中青宝集团投资的凤凰县中青宝文化创意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中青宝水世界已于今年8月底对外开放,短短6天时间累计接待游客超1.3万人,直接带动经济消费50万元。虚实共融、文娱共享,中青宝凤凰水世界成功打造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以推进文旅业态创新极大地撬动凤凰文旅产业升级;湖南华和置业有限公司投资的九里边城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并相继引入谭鸭血,麦当劳,温德姆酒店等一批知名品牌入驻,现已成为湘西商圈的标杆;2020年初承接转移的深圳市蓝匠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浩然电池有限公司最快速度落户我县,并实现投产经营,现有工作人员约200人,累计销售聚合物锂离子电芯、新型纳米级扣式锂离子电池等达1亿元以上。

二、经验做法

(一)优化招商统筹协调机制,实现高位推进。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整合资源,建立健全了多方协同的“1+4+N”招商统筹机制,形成了责任明确、运行顺畅、统筹高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招商考核考评制,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月考核机制,每月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县月考核的固定内容,最大限度激发全员招商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截止目前,全县共组织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16次,对招商引资工作及时会商、强力决策,第一时间打通招商堵点难点;相继制定了《凤凰县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凤凰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分配方案》将州对县招商引资考核指标全部科学、合理分配至相关优势产业链责任单位,每月对各产业链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并形成月考核结果,全力推动各项指标任务超额完成;围绕国家、省、州相关优惠政策及投资者关心的热点、焦点制定出台了《凤凰县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三十六条》,从产业、财税、土地等方面给予投资者更多优惠。

(二)优化招商引资工具,助力量质齐升。围绕我县农产品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旅游商品加工、电子产品等7条优势产业链,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逐步完善产业链招商“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对外发布了25个投资总额169亿元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云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五大开放行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深度对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深入实施“湘商回归”行动,不断完善湘商资源库、信息库,并在长沙凤凰商会、广州湖南凤凰商会设立了凤凰县湘商回归联络处,着力把湘商打造成招商引资工作“主力军”。截止目前,举办云签约活动专场活动1次,参加省、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5次,开展深圳、长沙等地招商洽谈活动18次,通过上门招商、云洽谈等方式对接各类优质企业262家,新签约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38.12亿元,其中已落地6个,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0.15亿元。

(三)优化招商引资服务,提升投资环境。建立了招商项目运行“绿色通道”,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推行县级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一对一帮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服务,帮助解决建设施工、竣工验收、投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入库,目前全县2016年来纳入招商引资范畴的项目均确定了一名首席服务员,并将首席服务任务纳入了招商引资月考核,要求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一企一策”建立订制服务方案,确保纾困解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严格执行各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动为符合奖励政策的招商项目做好政策兑现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