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2021年1-10月文化强省推进情况

2021-11-22 11:05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建设决策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新思路、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10月开展送戏下乡350场,覆盖100个乡镇街道,完成全年任务的83.3%。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全州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投入100多万元完成州群众艺术馆数字化文化馆建设工程和州民族文化馆排练设施设备提质改造工程,州民族文化馆完善和增加了舞蹈排练厅、器乐室、书法室等,场地使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充分发挥了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开展活动的场地需求;完成县(市)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建设了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图书服务网络平台;加强基层文化设施排查,认真督促落实乡镇文化站效能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服务“门前十小”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工作,全州1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参与创建。

2. 进一步鼓励优秀文艺作品创作

创作拍摄完成MV《茶香深处是故乡》《给我一杯故乡的茶》等两首茶主题歌曲。6月10-11日,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湘西州文艺创作大赛,评选出《万里长征的朝阳花》等多个优秀作品。推荐《车过苗寨》《苗寨五星红》等文艺作品参加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积极开展“艺心向党、云游湖南”作品征集活动,全州共征集到《春茶鼓》《玛汝》《追梦新时代》《走进新天地》等71件作品。积极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活动,全州共征集到《盛世苗家年味浓》《十八洞欢迎您》《湘西印象》等17幅作品参与省级评选。

3. 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坚持文化走出去的理念,积极主动展示、学习、提高。一是积极参与省级比赛。在“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中,州民族歌舞团《苗岭飞出幸福歌》获最佳节目奖、最佳演员奖和组织工作奖三项大奖。在“欢乐潇湘•颂歌向党”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比赛中,州民族文化馆魅力之声艺术团表演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永在我心中》获节目比赛二等奖。二是积极参与“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交流活动。9月份参与国家“春雨工程”2021年“湘蒙两地情,文旅一家亲”---湖南文旅志愿者内蒙古行暨湘蒙文化交流活动,组织50余名文旅志愿者,在呼伦贝尔市等地举办“大舞台”文艺惠民汇演、“大讲台”群众文化讲座及“大展台——湘西为什么这样红”湘西州书法美术摄影艺术作品展览等三大主题文化交流活动。

4. 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1年上半年,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安排了“湘西为什么这样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湘西州十大群众文化活动。4月21日,在州民族文化馆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同期在州图书馆举行“湘西百年”经典老照片展览;4月30日,在州图书馆举办“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湘西红色故事主题比赛;6月20举行了“红旗飘扬 童心向党”全州少儿讲故事比赛活动。6月25日至27日在吉首市团结广场举行了《红色湘西——红二方面军的摇篮》专题摄影图片展;6月29日,举行了“幸福新湘西·舞动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大赛;6月30日,“巧手绣红心,文化咏新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剪纸艺术作品展览在湘西州民族文化馆开展。今年,全州各级文旅部门已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群众文化活动171场,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达171.28万余人。认真抓好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开展了清明歌会、重阳歌会(吉首),苗族四月八(吉首、凤凰),土家山歌会、吕洞山祭祀(保靖),土家族舍巴日(古丈),六月六苗歌会(凤凰),土家族晒龙谷(永顺),苗族跳香(泸溪)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8月初,因湘西州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按照防疫要求,全州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全部闭馆,送戏下乡工作暂停,景区景点全部关闭,随着湘西州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景区景点陆续开放。10月15日,举行了“学史力行 党的故事我来讲”经典诵读活动,10.23在武陵山大剧院举行了2021年“舞动之韵”第八届大湘西杯国标/拉丁舞公开赛。

(二)文化遗产保护

1.文物保护措施有实效

推进《全州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州文物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整理出版《湘西州文物地图集》、《苗疆边墙珍稀文献资料》、《苗疆边墙画册》,完成《苗疆边墙调查报告》,编制上报了《老司城遗址生活区北部建筑群遗迹保护计划书》、《老司城遗址监测预警系统提质改造项目计划书》等4个国保项目计划书和《下湾遗址本体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湘西地区土司遗存调查与研究》等10个省保项目计划书,除组织实施国家、省文物保护项目工程外,还自筹资金,组织实施四大古镇、名人故居、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苗疆边墙遗址等保护修缮工程。里耶古城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科学有效做好苗疆边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目前调查发现各类营盘、碉楼、屯堡700多处,碑刻十余块,搜集与苗疆边墙的相关文献4万多字,奏章60多篇。州博物馆举办的《血性湘西》展览获评全国中国共产党成立百佳展览。里耶秦简博物馆的“小城故事”专题展巡回展获评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大优秀展览。

2.非遗传承举措有力度

5月18日至20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湘西州成功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授牌。湘西州永顺县老司城传说和花垣县苗绣(湘西苗绣)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推荐钢火烧龙等10个项目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竹编技艺、剪纸(踏虎凿花)参加第五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土家族、苗族两条非遗旅游线路纳入湖南省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出版了《湘西州非遗资源公布图集》、《湘西非遗保护工作手册》。完成2019-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工作。投入资金28万元,对州非遗馆基础陈列进行了提质完善,非遗大师工作室改造完成后举办了10余次非遗公开课,社会效益良好。积极开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10月分别在泸溪、保靖、凤凰举行了非遗培训班,推动非遗资源转变为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

三、案例

(一)湘西州举行文化广电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为加快推进湘西州文化广电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确保2021年文化广电公共服务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10月8日,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全州文化广电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讲话。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铁平主持会议。

会上,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科相关负责人就《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重点评价指标作了专题解读,并对全州文化和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村村响”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和管理、村史馆建设、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等多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作了“村村响”应急广播节目制作提质增效经验交流发言;湖南金视星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作了“村村响”应急广播节目规范化制作演示;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相关负责人就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绩效评价管理平台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指导。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负责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 1 湘西州 文化广电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

  (二)“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长沙和深圳举行

10月12日,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在长沙举办“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10月18日,“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旅推介会走进深圳。

推介会以张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吉首东站、古丈西站、永顺芙蓉镇站为节点,展现了以凤凰古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红石林、芙蓉镇为核心的景区集群,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现了湘西州的奇特山水、浓郁风情、厚重历史。推介会现场,为配合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推出了“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产品,198元年卡可在一年有效期内,免费畅游湘西36家A级景区,同时获得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折扣优惠,让游客享受更多的实惠。发布了五条旅游精品线路,对湘西旅游景点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

在长沙和深圳召开的“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将进一步提高“神秘湘西”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湘西州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湘西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

图 2 10月12日 “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图 3  10月12日 “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三)湘西州公共图书馆举办经典诵读风采展示活动

10月15日,湘西州公共图书馆举办“学史力行 党的故事我来讲”经典诵读风采展示活动。

参加活动的9支代表队分别来自州及8县市公共图书馆,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经典诵读主题,用真挚而朴实的语言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等人物的感人事迹,内容贴合工作实际,展现出了新时代图书情报界工作者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激烈的角逐下,泸溪县图书馆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州图书馆、吉首市图书馆、龙山县图书馆等3支代表队获二等奖,保靖县图书馆、花垣县图书馆、凤凰县图书馆、古丈县图书馆、永顺县图书馆等5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以“学史力行 党的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由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州图书馆承办。旨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党史知识为全州公共图书馆增添精神力量、增长才干智慧、增强履职担当,提高新时代公共图书馆馆员素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尤其是湖湘红色文化,展示百年党史故事,革命、改革、建设时期优秀党员、先烈先贤故事,身边的党员榜样、学习楷模故事等,向历史学习、向榜样学习,以党史故事、党员故事洗礼精神、凝聚力量、焕发作为。

图 4 "红色湘西 党的故事我来讲"比赛现场

(四)湘西州里耶古城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10月18日,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揭晓,湘西州龙山里耶古城遗址与北京周口店遗址、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等100项发现共同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今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启动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9月,活动组委会确定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我州的里耶古城遗址、中国土司遗址(老司城遗址)入围。最终,里耶古城遗址脱颖而出,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里耶古城位于里耶镇酉水河西岸,在战国时代为楚国黔中郡辖下的一个军事城堡,秦代为迁陵县城,西汉时期为武陵郡所辖的一个县城。因2002年出土3.7万枚秦简而闻名于世,成为继秦始皇兵马俑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大发现。里耶古城遗址及秦简的发掘出土被称为21世纪初我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列入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