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强省工作硕果累累

2021-09-09 15:20 来源:
【字体:


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繁荣湘西州文艺创作,推动湘西州文艺创新,促进文艺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629日,“永远跟党走”湘西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大赛决赛在湘西大剧院举行,决赛共由来自各县市、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州民族艺术学校、州群众艺术馆、湘西州民族文化馆的12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由湘西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选送的《竿子哟》《苗岭飞出幸福歌》和吉首市文旅广电局选送的《长征路上的朝阳花》等3件作品被评为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湘西州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专业口及群文口的比赛。

1 湘西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大赛

2.“幸福新湘西·舞动新时代”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大赛

629日,“幸福新湘西·舞动新时代”2021·湘西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大赛在湘西高新区民族文化园广场举行。活动通过以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开来,让舞蹈帮助人们牢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代表队编排的舞蹈结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上湘西原创舞曲,形成了具有湘西特色的原创广场舞。健康向上、形式新颖,让大家在艺术健身的同时,兼而宣传社会主义正能量,给接地气的广场舞赋予了精神文化的内涵。

2幸福新湘西·舞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大赛

3.凤凰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制建设助推文化繁荣

凤凰县建有县级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17个乡镇均建有两馆分馆、综合文化广电服务站,275个村建有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图书馆总分馆实现了技术通管,在总馆和分馆之间建立了“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的畅通阅读渠道,为群众提供就近阅读的服务环境。今年上半年,凤凰县精心策划“全民阅读·书香凤凰”、“温暖童心 书香同行”、“书香伴童”乡村儿童阅读活动、“文化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服务”等送书下乡活动,开展送书下乡阅读推广活动12次,发放图书、期刊、各类知识宣传手册等文献资料共计10000余册,全年线上阅读点击量达10万余次。文化馆总分馆配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设备和资源,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现全县登记在册的民间文艺团队已达276支,基层文艺队伍达8000余人。

3 凤凰县文化馆排练厅

4.州民族文化馆免费开放培训场地使用情况简介

州民族文化馆场馆提质改造于今年三月完工,目前有综合排练室一间,大、小舞蹈排练室各一间,音乐教室一间,古筝教室一间,苗族挑花、踏虎凿花剪纸工作室各一间,电教书画教室一间,其他排练室三间。场馆自提质改造完成以来,已有民间艺术院团队伍13支常驻,自上午7点开始至晚上9点基本无间断使用,平均日接待人数近200人次,月接待量达6000人次左右,所有场地使用率达到90%左右,充分体现了文化惠民的阵地职能作用,最大化发挥了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能,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开展活动的场地使用需求,带来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4 图为州文化馆一楼综合排练厅 顺顺民乐团正在排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210909586490368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