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2年湘西州两会专题

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摘登)

2012-02-15 09:48 作者: 来源:
【字体:
 

  图一、吉首市委员组王远望委员(左一)正在撰写我州资源整合促发展的提案。 图二、永顺县委员组胡东升委员(左一)正在撰写关于组建湘西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提案。

 

  图一、龙山县委员组梁湘旭委员(右一)正在撰写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妇女救助力度的提案。 图二、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工作人员正在对委员提交的提案进行登记、分类、录入。

    抓住战略机遇 加快科学扶贫攻坚步伐 

  黄曙光、罗德富、孙桂梅、杨启帆、秦文忠委员建议:一、开放心灵,科学推进湘西扶贫攻坚。创新扶贫思路和扶贫模式,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改变人”,坚持“群众为主、社会帮扶、资源整合、以点带面”扶持模式。二、创新机制,科学整合湘西扶贫资源。实施区域连片开发战略,全面整合扶贫资源,选派优秀团队开展建整扶贫。三、突出重点,科学规划湘西扶贫内容。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产业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建设及基层组织建设。四、与时俱进,科学夯实湘西扶贫保障。强化资金管理,加大投入力度;瞄准扶贫对象,加大直扶力度;打造整村推进平台,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激化内部自身活力,加大村级组织建设力度;坚持机关联点,加大社会扶贫力度;树立科学理念,加大机制创新力度;优化环境,用特殊措施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

    落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的建议 

  龙波委员: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出台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这对我州来说是一个历史机遇,我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规划认真冷静思考,做好有利于我州总体发展的相关规划和政策,抢抓历史机遇,力争我州在“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建议:一、有效整合涉农资金,推动我州农村发展。二、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相关部门要加紧争取处理和处置计划经济时期留下的不良贷款;争取按照民族落后地区政策确定适当的存贷比放款支持湘西经济建设工作。三、增设“武陵山花垣保靖经济协作示范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无论从城市规模还是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以花垣县为中心,联合保靖县及龙山县、永顺县部分乡镇共40余个乡镇的发展是面对区域竞争的必然需要,产生“1+1>2”的协同效应。采取政府引导、上争资金、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方式,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各种内资外资引导锰锌产业向深加工和循环经济发展,依托高新技术做大做强花垣县、保靖县的锰锌工业集群,整合“中国锰三角”地区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交通资源等其他资源,打造一个以花垣为核心的边区中心城市和湘、渝、黔、鄂边区工业经济圈。到2020年,在四省边区创立一个经济总量15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上30亿元以上的新型工业经济中心城市,带动湘西北乃至四省边区、武陵山片区近200多万人民的城乡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国扶贫攻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加快以文化旅游产业及其配套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兴州。

    加强对工业优化生产 工艺技术的政策支持 

  刘芳委员:近年来,全州工业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大力投入科技创新,从事科技研发,由此,带来诸多政策问题。表现为:企业的生产工艺改变、原料改变,往日的废渣“变废为宝”,而由于以上变化,环保批文、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手续的变更接踵而来,其中的程序浩大、复杂,花费的时间长、所需的费用高。

  建议:一、一次性统一组织专家对技术改造项目评审,确定是否具有先进性结论;二、减少环境评估、安评等中间环节,节约开支;三、对原已有合法手续的项目不再收取相关政策规定的费用;四、大力鼓励优化生产工艺和资源引进企业,在贴息、补贴、税收、贷款上给予更优惠政策。

    大力发展大鲵特色产业 

  彭友胜、左孝荣、全修胜、彭家荣、胡东升、覃学委员:我州作为大鲵原产地,有很好的发展大鲵产业的环境优势,养殖技术成熟。市场前景看好,大鲵营养丰富,有较高的食用、药用、观赏和科研价值。据测算,大鲵产业总的市场潜力每年在220亿元以上。符合我州生态立州、产业强州的发展战略。

  建议:一、制定大鲵保护与开发专项规划,出台大鲵特色产业发展、开发利用和进一步加强野生资源保护的配套政策。二、强化品牌意识,扶持龙头企业。鼓励和扶持企业全力打造大鲵原产地和大鲵之乡品牌,全面推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三、充分整合项目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小额扶贫贷款等方式,扶持企业和农户开展大鲵养殖。安排专项预算,用于大鲵原产地环境保护、繁育研究和产品的深度开发。四、加强资源保护,强化市场监管。出台切实可行的野生大鲵保护措施,依法上市并支持和鼓励基地(公司)做好人工放流。

    加强源药基地保护和开发 

  民盟湘西州委:我州境内野生植物繁多,保存着大量古老珍稀植物种属,药用植物种类亦有1000多种,居全省前列,野生植物资源为湘西的源药市场提供了优厚的条件。但长期以来,野生源药从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未能很好统筹安排,致使很多品种面临绝种的危险。而中药用药单位几乎都通过了二道采购手续将湘西的源药买回单位使用,间接增加了病人的负担。

  建议:一、加强对中药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开展全州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药资源监测,保护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快种子资源库建设,在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集中分布区建设保护区,建立一批繁育基地,加强珍稀濒危品种保护、繁育和替代品研究,促进资源恢复与增长。二、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建设本地药材良种繁育体系和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三、打造“药用植物园”旅游品牌。四、利用国家政策优势,搞好野生源药管理,加大源药品种保护。五、加大源药产业化销售管理,政府给予适当前期资金投入扶持,产业化后进行统筹销售。

    做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张林丰委员:全方位开发农村人才资源,不断增强农村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人才创业优势,做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一、明确思路,加强农村人才开发的思想基础。结合我州实际,七类农村人才应纳入农村人才开发的范围。制定吸收高级人才创业的政策平台,研究探索农村人才及队伍建设,满足经济建设发展需要。二、政策引导,政府服务,发挥人才优势。做好政策引导,加大政府的帮扶力度,提高产业科技含量,为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广阔的天地。三、党委培养,政府管理,做好选、培、用、管四个方面工作。重新制定农村人才的选拔标准;培养农村人才要结合实际,可以技术示范、组织参观学习、请专家教授田间传授技术。采取定向培训的形式,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永久性高层次紧缺人才。对于优秀人才,要给予资金扶持,鼓励自主创业,给予一定的政治待遇。转变观念,延伸、拓展服务领域,把农村人才凝聚起来,为区域经济服务。

    扶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 

  梁通尧委员:近年来,农技协在我州农村各行各业中发挥着巨大的经济带动作用。但是普遍存在组织领导机构不健全、缺乏专项经费、组织化程度低、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建议:一、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把农技协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强对农技协组织培训。二、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投入机制。加大对农技协经费投入,州、县(市)设立“科普惠农”专项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应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作为重要的投入部分予以保证。三、进一步建立健全指导督查机制。各级科协应加强对农技协工作的业务指导。四、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加大对农技协的宣传力度,展示科普惠农风采,打造科普惠农品牌,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技协工作,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技协的科普惠农公益事业。

    加快重点旅游景区 创建国家等级景区 

  雷力兵、刘乐能、石卫宏、全修胜、吴松、覃学、左云辉委员:近几年来,我州开展了旅游景区创建国家等级景区活动,已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其中凤凰古城4A级挂牌满一年后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二五”期间是我州旅游业按照“一个龙头,一个中心,两条风景线,三个景点圈”发展战略布局后,州域旅游经济即将迎来产生质的飞跃的战略机遇期,要认真抓好重点景区创建国家质量等级景区工作。

  建议:一、成立高规格的国家质量等级景区创建工作班子。由政府牵头,设立创A办,统一协调部署。相关县市相应成立对应机构,形成合力。二、制定创建AAA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列出计划表。三、制定相关制度和奖励措施,积极引导、鼓励、指导和督促创建主体单位完成创建工作。四、拟定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对全州已入市或准备开发的景区(点)经营单位或业主提出建设性要求。

    成立湘西州银企合作联合会 

  魏怡、舒晓晨委员:近年来,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但银企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银企合作缺乏长效机制、企业“贷款难”和银行大量资金闲置现象并存、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依然存在,银企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成立湘西州银企合作联合会。本着“互助、互惠、共赢”的原则组建由全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自愿参与的“湘西州银企合作联合会”,打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二、创建“湘西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网站”。按照“央行主导、政府参与、银企互动”的模式,由州银企合作协会依托“中国湘西网”牵头搭建“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网络平台”,提供常态化的金融服务信息和网上银企融资对接服务。

    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 

  李晓春委员:当前,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湘西州作为农业大州,建设食用农产品安全体系势在必行。

  建议:一、积极调整农药产品结构。有效减少高毒农药产品的比例,尽快淘汰和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二、加强农药科学合理使用技术的宣传指导,提高农民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水平。三、加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制定和实施农产品安全生产规程、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等规范和标准,加强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实现农产品基地生产的规范化、优质化、安全化。四、开展农产品的市场监测工作。以产地批发市场农产品残留为监测重点,增强农产品生产者、销售者的质量和品牌意识。五、加快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建设,增强我州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六、开展“放心菜”试点生产基地和销售商店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 帮扶救助贫困留守儿童   州妇联:据调查统计,全州中小学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29628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7%,其中在校贫困留守儿童近10万余人。绝大多数贫困留守儿童是隔代监护。留守儿童学习跟不上、行为习惯较差、心理出现偏差和障碍、生存状况不容乐观等现象较普遍,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建议:一、建立救助帮扶机制。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同时,建立留守儿童救助站,争取资金,设立专户,有保障性的给予定期救助。二、建立相应的托管机构。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兴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为留守儿童营建温暖家园。三、构建学校监管机制。学校要健全留守儿童管理制度,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创造条件开通亲情连线。四、加强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发展地方经济,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支持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向帮金委员:在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得到不断改善的同时,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力量薄弱成为了制约我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主要表现在:进人机制不畅、用人机制不活、人才引进难。                                      

  建议:一、政策支持、财政扶持,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上级政府要根据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学历及职称高低给予不同奖励。充分尊重用人单位自主权,建立“用人单位选人、人事部门审查办理、纪检部门监督”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二、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与选派出进修学习的医务人员签订合同时,必须明确进修学习后应履行的义务。上级政政要出台切实可行的基层人才激励政策和措施。三、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专业技术能力培养,落实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做好乡村医生新旧交替。

    坚持用雷锋精神兴州育人 

  州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雷锋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面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写进了《决定》。

  建议:一是确定“雷锋日”。建议确定3月5日为“雷锋日”,州、县(市)五大家领导带头,各级党政群团机关、部队、学校、企业和“两新”组织集中开展“雷锋日主题公益活动”。二是评选标兵。责成有关部门每年组织评选10名学雷锋标兵,组织学习雷锋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三是有奖征文。在媒体开展学习雷锋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的大讨论,开辟《学习雷锋大家谈》专栏,同时开办《大湘西热土的活雷锋》专栏(专题),讲述身边的典型。鼓励开展

  学雷锋主题的文艺创作。四是党委每年年初、年底听取一次学习雷锋的活动计划、情况汇报;实行目标考核,把学雷锋的情况列入四个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加强雷锋精神研究,建议吉首大学建立雷锋精神学术研究中心;设立雷锋精神基金会、雷锋文化促进会。五是学习雷锋从娃娃抓起。引导雷锋故事、学雷锋歌曲、学雷锋行为进幼儿园。

    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田光玉委员:关爱、重视学生的生命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我州校车安全管理应高度重视、尽快落实,坚决杜绝校车安全事故在我州发生。

  建议:一、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成立校车管理机构,教育、交警、交通等部门的协同管理,各司其职,严守安全底线。二、严格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审批管理。三、全州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车实行统一颜色、统一编号、统一标志。严格制定校车车速标准,并统一设立校车维修点,实行连带责任追究制。四、建立学生安全乘车制度。加强学生安全乘车教育,定期对司乘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定期的校车安全检查制度。五、要严厉打击黑校车运载学生行为。六、创造条件,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的校车补贴和学生乘坐校车的补助制度。积极探索多方投资渠道,以县为单位,成立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服务,使我州校车运行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将钟家寨水厂上移 

  郭怀初、陈文君、印钊、石如平、麻银香、秦立平、伍程灿、张春华、武坤杰、彭际淼委员:吉首市钟家寨水厂是吉首市乾州新区城乡居民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其取水质量直接影响到自来水供应质量。随着吉首城市发展,乾州新区南扩已至钟家寨水厂上游,使得水厂取水口已至城市中心位置。

  建议:一、州政府协调吉首市政府和湘西经济开发区,决定将乾州周家寨水厂饮用水取水口上移。二、州政府提请州人大修改吉首市城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将乾州万溶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进行调整。三、将饮用水取水口上移至三拱桥乡政府上游的万溶江河段。

    重新确定行政事业单位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李炎委员:目前我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仍旧很低,职工利益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权益仍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建议:一、重新确定我州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实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机关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基数应包括基本工资、规范后的津贴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民族补贴以及特殊岗位津贴、第13个月奖金。实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基数应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民族补贴以及特殊岗位津贴、第13个月奖金。女职工卫生补贴、各种奖金(第13个月奖金除外)及随工资一并发放的改革性补贴,不计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二、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重新核定新的州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基数,并以此确定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并将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各县市参照执行。三、由州政府督查室将该提案的执行情况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作为重点督查内容。

    对吉首城区周边市民自发取水点 进行水源普查和保护 

   欧阳小凯委员:近年来,全民健身意识普遍提高,吉首广大市民自发形成了爬山锻炼的习俗。在这个过程中,市民经常自备水瓶,在途中取山泉水回家饮用。但是,取水水源地环境条件不一、水源类型不同和水质状况不清,人们仅凭水的清浊和口感优劣,很难鉴别水质的好坏,有可能因水源中矿物质、PH不符合饮水标准,特别是微生物、农药残留量和污染物超标,给广大市民饮水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建议:一、迅速开展吉首城区周边市民自发取水点的水质普查。二、科学分类保护和管理。对经检验确认适合人类饮用的水源予以保护,并对水源地加以标识。三、加强饮水安全宣传。加大对饮水知识的宣传,引导市民科学饮水,确保饮水安全。

    定期公布食品检测报告

  龚曼华委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情况越来越关注,政府也非常重视。但政府部门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检测力度后,检测结果公布的透明度还不够。实行定期公布检测报告这一制度,可以使居民了解食品安全的最新情况,引导居民选择性消费。

  建议:一、以月为单位,将每月检测结果在媒体上公告。各县市、乡镇向辖区内的街道、社区居民定期发放食品安全报告宣传单。二、公布的内容重点是各县市菜场中添加剂超标、含有毒残液的摊位;卫生不合格的早点、快餐店、饭店、食堂;商店、超市中不合格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三、相关部门应加强随机检测,并将定期和随机检测两者灵活结合。四、建议人大立法。

    治理吉首市城区道路拥堵 

  王淑娟委员:吉首市城区道路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城区道路拥堵的根本措施在于规范行驶。

  建议:一、在经常发生拥堵的路段分派常驻交警,加强管理,预防拥堵。二、严格落实车辆分流的规定,大型货车白天不得驶入武陵中路、团结中路等。三、对出租车要加强管理。


相关文档:
未标题-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