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泸溪建整扶贫工作队“四心并用”抗旱救灾

2013-08-19 08:50 作者:向民贵 印显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面对当前的持续旱情,泸溪县39支建整扶贫工作队(组)、135个后盾单位、239名工作队员放弃休息日,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了解基层单位和群众受灾的真实情况,并与当地群众一道,顶烈日冒酷暑,下旱区踏田头,修水渠清淤泥,昼夜抗旱救灾,始终坚守在抗旱的第一线,协助当地乡镇党委解决好群众的人畜饮用水、抗旱保苗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积极部署强军心。面对持续旱情,各工作队(组)切实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及时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先后多次召集村“两委”成员召开抗旱工作部署会议,制定抗旱救灾计划,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心和任务紧迫感。目前,工作队共组织投入抗旱劳力15600余人次,累计投入抗旱机具2848台(套),投入抗旱资金208.7万元。

  宣传引导稳人心。为缓解群众持续干旱引发的焦躁情绪、避免村、组、户之间因旱情引发矛盾纠纷等一系列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发生,各工作队(组)充分利用村级调频广播、村党务政务公开栏、远程教育站点、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宣传各级部门抗旱救灾措施及决心,鼓励广大群众参与自救,组织驻村老干部、经验丰富的村民代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救灾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开展全民抗旱。截至目前,工作队(组)共召开各种宣传会议60余次,入户宣传1000余户,张贴标语200余条,指导旱期保苗4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真帮实助暖民心。为切实将抗旱救灾工作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抗灾、减灾,各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个人接触面广、信息渠道多的优势,加强与派出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县农业、水利、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抗旱保苗、作物补种、开渠引水、节水灌溉等抗灾举措,针对边远山区沟渠老化,人畜饮水、作物灌溉难等问题,多方筹资帮助修缮农田水利设施,协调农业部门调配抽水设备等,切实帮扶旱期农户抗灾、减灾,以减少农户经济损失。目前,工作队(组)共新找水源23处,打水井、水窖76口,临时解决了1.2万人、6000多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齐力互助增信心。切实以宣传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目的,坚决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鼓励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增强抗旱信心。深入各村、组农户家中开展摸底调查,重点对老、弱、病、残及五保户、低保户进行调查并建立帮扶台账。对因灾受损及人畜饮水困难弱势群体切实形成 “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目前,工作队(组)已帮助困难群众协调解决抗旱自救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0余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