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凤凰拖排村里送“甘霖”

2013-08-19 08:52 作者:麻正规 钟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水来啰,水来啰!”8月13日下午,一辆满载着清泉水的大车刚进到凤凰县柳薄乡拖排村村口,看着清澈的“甘甜水”溢满自家水桶时,村民们被晒得黝黑的脸上乐开了花。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影响,凤凰县旱情严重。据该县相关部门统计,截至8月12日,全县可用蓄水量仅2221.44万方(含死库容540万方),占可蓄水量的12%,全县因受旱受灾人口19.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42亿元。

  海拔约900米的柳薄乡拖排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灰岩溶洞多,水源奇缺,吃水一直是拖排村村民生活的大难题。

  “我们村地势太高,又没有河流、山塘,不下雨我们就没水喝!”在自然灾害面前,拖排村村支书吴德生一脸的无奈,“遇上今年这样的大旱年,我们村的井水早就干了,地里的稻谷、玉米也基本绝收,加上烟叶一起损失估计近200万元。”

  大旱无情人有情。面对形势严峻的旱情,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了一支抗旱服务队,自包食宿、运输油料及车辆损耗维修等费用,忙碌在凤凰县的抗旱救灾一线,为灾区的村民送去了久违的“甘霖”。

  “大家不要急,都会分到水的!”在拖排村村口的公路上,中联重科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着村里的乡亲,一边熟练地接通水车管道,只见泄水阀一扳,白哗哗透心凉的清泉水便源源不断地注入村民带来的水桶中。

  “汝喝!(苗语:真好喝)”看着清澈的饮用水,今年68岁的拖排村村民吴自城,忍不住直接用瓢在刚刚注满水的桶中舀了一瓢仰头就喝起来,边喝边连声赞道。

  “我先把这担水给村里的空巢老人麻银书家送过去!”村主任石友卫已挑起满满的一担水,奔老人的家而去。

  “崽和媳妇都出门打工了,屋里只剩下我和两个小孙子,他们(村支两委干部)每天都帮我送水来,‘玛汝乖’!(苗语:好干部)”在分水现场,今年75岁高龄的麻银书老人感叹道。自从拖排村旱情发生以来,像这样的感人场面每天都在上演。

  据统计,自8月6日以来,在短短的8天时间里,中联重送水小分队先后转战凤凰县的山江镇鱼井村和好友村、吉信镇追仁村、腊尔山镇拉忍村、两林乡禾当村以及禾库镇等多个旱灾严重乡村,共送去饮用水和生活用水近400吨,解决饮水困难人数近2万余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