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吉首河溪镇抗旱救灾出实招

2013-08-22 09:46 作者:鲁明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面对持续严重的特大旱灾,吉首市河溪镇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举全镇之力,围绕抗旱救灾工作集民智、出实招,打响了一场抗大旱、促生产、保民生的攻坚战。

  该镇明确“班子成员挂村、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分级负责制。同时,组建了由政府干部和基层民兵组成的抗旱救灾应急分队,统一调配,有计划地开展救灾。政府干部进村入户,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拉家常等方式进行宣传,增强村民的节水抗旱意识,确保了民心稳定。镇抗旱救灾领导小组根据各村受灾程度,在优先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因时、因地、分田块落实抗旱措施。在有抗旱救灾条件的地方,采取租借抽水机、免费供应柴油、汽油的方式,鼓励农户抗灾自救。对于面积较大的重灾区,镇政府统一调配应急分队,集体救灾。7月以来,该镇抽调80余人组成了6个抗旱救灾应急分队,共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抽水机30余台,提供柴油、汽油约1吨,分赴到有抗旱条件的新建、铁岩、持久等村,帮助群众抽水抗旱,抢救稻田1600余亩,玉米500多亩。先后为受灾较为严重的楠木、永固等村送水40余吨,解决了1000余群众生活用水。送水过程中对弱势群体给予特别关照,要求所有干部职工时刻关注农村困难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遇到困难及时解决,保证其有水用,有饭吃。同时引导农户调整思路,鼓励其大季受灾,抢抓小季生产弥补,及时补种耐旱低耗水作物。另外,积极与保险公司衔接,做好农作物核灾及赔付工作,全力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镇卫生院、镇畜牧站积极做好疾病疫情的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控制各种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和传播蔓延,防止重大疫情发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