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古丈县——抢种“快菜”

2013-08-24 11:12 作者:杨贞凤 来源:团结报
【字体:

    8月18日一大早,笔者在古丈县罗依溪镇龙潭村看到,20多个村民有的在翻地,有的在施肥,他们脸上挂着笑容,忙得不亦乐乎。

  龙潭村蔬菜标准示范园是“国”字号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县里最主要的蔬菜供应基地,这里的蔬菜占古丈蔬菜销售总量的80%以上。然而,连续高温干旱让这里440亩蔬菜遭受了严重损失。由于本地菜产量减少,从外地调来的蔬菜占了全县整个市场的70%。

  “终于下了一点点雨!”龙潭村村民张晓清正在弯腰清理绝收的玉米杆,“今年的苞谷和西红柿基本绝收,趁着这场雨,要赶快把这批‘快菜’种子种下去!”受台风“尤特”影响,连续几天古丈上空都飘荡着厚厚的云层。前一天下午,县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古阳镇、罗依溪镇等部分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降雨。

  “看,那块地里的蔬菜还有二十几天就可以上市了。”顺着村支书吴光华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旁边的一块蔬菜地已经冒出新芽。针对连续干旱,县里先后来了50多个党员干部与菜农一起抽水灌园,蔬菜办及时把“快菜”种子发放到种植户手里,水务、农业等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下村,一边新建、改造、维修各类水利设施,一边深入田间地头开设“户外课堂”,帮助农民抢种秋冬农作物。

  蔬菜办干部李宗武告诉笔者,这些天来,为确保无农残超标蔬菜流入市场,蔬菜办加大了对蔬菜的检测力度。针对大面积蔬菜干枯、提前罢园的现象,古丈还计划在全县多个乡镇种植1000亩“快菜”,用于缓解叶类菜供应难题,并且免费提供生长期短的白菜、萝卜等速生菜种子,免费提供遮阳网,免费提供抽水机洒水浇灌,等到九、十月份,就能解决2万人的吃菜问题。

  “我们要尽快完成这次村里的500亩‘快菜’种植,把这些菜‘服侍’好。相信这些菜能卖个好价钱。”吴光华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