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泸溪县——旱区“送水哥”

2013-08-24 11:13 作者:李焱华 陈宏金 杨建成 粟 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8月6日11时,在泸溪县梁家潭乡通往达勒寨的公路上,一辆送水车喘着“粗气”在艰难爬行。这是司机覃开得与大学生村官张航,在为旱区送水。

  覃开得与张航等人顶烈日、冒酷暑,开车送水,深得旱区群众的喜爱,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送水哥”。

  他们好不容易把车开到马王田水库那段平路,车前轮却爆胎了。因没备用胎,只好把车停靠在路边树荫下,联系流动补胎店来维修。

  入夏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泸溪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严重旱情,偏远高山村寨出现了饮水困难。该县结合实际,寻找水源,新打水井、水窖,用车辆和马帮助送水,以解群众燃眉之急。在梁家潭,该乡调用1台水车,每天为旱区群众送水。

  在去达勒寨前,覃开得与张航已给红岩村送了水。“这个车能装3吨水,由于村寨偏远分散,起早摸黑一天最多送4趟。目前,大家用水有保障。”覃开得说,“这段时间,又累又苦,但看到群众挑水回家时,那份高兴的表情,我们再苦再累也值。”

  时近中午,在等待维修师傅的那会,他们坐下吃早上随身带来的面包、饼干,喝些矿泉水,吃得津津有味。

  说话间,补胎师傅来了,赤膊上阵,挥汗如雨,卸轮、补胎、充气……一个多小时后,送水车再次爬行在通村公路上。公路,又弯又陡又急,车行其上犹如“蜗牛”爬行。

  特别是在快到递搭伍自然寨处,是一条丁字路,寨子恰在丁尖处,路又陡又窄。为方便挑水,覃开得试图把车开到寨中,于是加大了油门向前行。然而,车箱里水太重,车头车尾失去平衡,车子飞快倒退了回来。覃开得拚命刹车,车总算停住了。

  车后轮稳稳地停在悬崖坎上,只差一点点就掉了下去。崖壁高约50米,如削一般。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村组干部与当地群众,搬石头,垫方木,让送水车一点一滴地向前挪移。

  车终于到达寨中,村民们或挑水桶,或端盆子,一字排开,秩序井然,等村组干部分水、接水。

  听得闹热声,98岁的符胜高老人,戴着草帽,别着录音机,拄着拐杖,听着山歌而来。符登明马上帮老人家挑了几担水,直到水缸盛满。

  看到满缸水,符胜高拿起勺子喝水,然后乐呵呵说:“政府送来的水就是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