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吉首市抗旱救灾工作纪实

2013-08-27 08:50 作者: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水库见底!山塘干涸!河道断流!田土开裂!庄稼绝收!树木枯死!人畜无水可饮!……

  伏旱严重,全市16个乡镇,10多万人受灾,4.51万人和942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23.77万亩农作物受旱,6.96万亩水稻成灾,18.84万亩农作物绝收,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2.81亿元……

  历史上罕见的50天持续抗旱,吉首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可谓艰苦卓绝,每天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谱写出一曲曲顶烈日、斗旱魔、做表率、争先锋的大美之歌。旱魔,一次次被踩在脚下;灾损,降至最低程度。

  超前部署 抗旱救灾

  7月1日,吉首市一场降水量仅30毫米的强降雨刚刚过去,全市上下防汛抗洪这根弦还绷得紧紧的时候,雨季却在该市早早就结束了。全市各地均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旱情显现,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市长李卫国等市级领导立即深入一线调研会商,果断决策:一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把保障人畜饮水、生活用水作为抗旱第一位的要求,确保旱灾面前,群众生活无忧。二要千方百计增强抗旱效果。深入研究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实际,制定周密、科学、有针对性的抗旱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全市抗旱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三要千方百计减少群众损失。要加强农机、农技服务队伍的力量,有水源能够利用的地块,要尽全力引水抢救;对已绝收的农作物,要做好保险赔付,要全力筹集救灾物资资金,指导群众做好替代耕作计划,尽量减少群众损失。

  随即,吉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前瞻性地发出了抗旱的第一道指令,为及时调度抗旱力量、最大限度地蓄水保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日益加重的旱情和旱灾,该市分别于7月22日、7月28日启动了Ⅲ级和Ⅱ级抗旱应急响应……一项项决策,一道道指令,成为全市干群抗旱的鲜明旗帜,16个乡镇街道抗旱救灾井然有序。

  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州委副书记刘小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政协主席龙德忠,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何益群等州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吉首市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更加坚定了吉首干部群众战胜旱魔的信心。

  科学抗旱 保苗降损

  自6月份以来,旱魔突袭吉首市,连续20多天出现38摄氏度以上的晴热高温天气,平均降雨比历史同期少85%,平均蒸发量偏多31%,田土干涸开裂,水库山塘蓄水与日剧减,居民饮水面临困难。

  面对日趋严重的抗旱形势,吉首市要求全市所有市级领导带领联系乡镇、街道包村、社区的各职能部门,深入所联系乡镇街道查灾救灾,指导抗旱保苗。从农业、水利、农机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组成16个调查组,深入到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农户、田间地头,详细调查、统计旱情、寻找水源、摸清受灾情况,为制定有效抗旱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活水、后死水”的要求,科学调用水资源,充分利用峒河、万溶江、司马河、丹青河等天然河道及八月湖、八仙湖、黄石洞水库等水利设施,实施引水蓄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全市启动了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和送水应急预案,以架泵抽水、打井提水、修窖聚水、人工降雨“四管齐下”的手段与旱魔进行搏斗。制定了“以水制旱、以早制旱、以旱制旱、以改制旱”的抗旱保民生的农业抗灾减灾技术方案,抽调8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村寨、下到田间地头分类分产业指导抗旱,调动种子、化肥、农药、抗旱剂等农资15吨,指导群众做好替代耕作计划,尽量减少群众损失。

  凝心聚力 全力抗旱

  “当前是抗旱工作的关键时期,保障群众生活是第一要务,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调度,合力调配人力、物力,全力打好抗旱硬仗。”8月11日,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在丹青镇受灾最为严重的樟武村,与老百姓座谈时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各级领导干部的身影。该市组织万名党员干部组建了“抗旱服务队”、“党员送水队”、“民兵突击队”,活跃在抗旱一线,确保抗旱帮扶不漏一乡、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与灾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挖水井、修塘坝、送甘泉……

  部门齐心 其利断金

  水利部门技术人员深入饮水困难的村组进行调查摸底,寻找水源,编制完善安全饮水方案。气象部门利用适宜天气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乾州街道、寨阳乡等炮点用“三七”高炮、火箭进行梯次作业。农机部门抓好农机具的调剂和供应,调集现有农机具全力投入抗旱。民政和财政部门,全力争取民政救灾资金和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对生活出现困难群众,及时开展救济救助。环保部门加强污染监测监控,监督企业控制消减排污量,加强峒河流域、万溶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治理和防控。卫生防疫部门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做好防疫检测、监测,防止因饮用水遭污染引发疾病。各乡镇街道及时协调辖区内群众的用水,协调农业及其他行业的用水,预防并及时化解水事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军地合作 军民情深

  驻吉官兵成为了该市抗旱救灾的另一支主力。吉首市消防大队成立消防抗旱服务队,连续一个多月用消防车辆对矮寨镇、双塘镇、河溪镇、丹青镇、白岩乡等乡镇饮水困难地区送水,当地群众赞誉有加。

  平民英雄,令人起敬。深山引水、打井提水、挖溪渗水、用马驮水等场景随处可见,有力一齐使,有难一起帮,有水大家喝的故事感人至深。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7.4万人次,组织抗旱突击队51支,抗旱救灾服务队15支,投入抗旱资金1145万元、抗旱设备0.76万台套,累积抗旱浇灌面积29.5万亩,临时解决4.47万人和898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