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旱情蔓延 全州积极抗旱抗灾

龙山县抗旱救灾工作纪实

2013-08-29 09:12 作者:梁涛 胡域 谢汶倩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历史罕见的持续50多天的干旱袭击了龙山,旱魔肆虐。

  连续近两个月众志成城的艰苦决战,一次次将旱魔踩在脚下,龙山58万干部群众,在酉水河畔、澧水源头打响了一场场抗旱救灾攻坚战。  

  旱魔肆虐——龙山遇考验

  旱魔,今年来到龙山很早,持续很久。

  今年来,龙山县降水少、无雨日多、高温日多、日照多、蒸发大、干旱发展迅速。截至8月10日,全县累计降雨量786毫米,较历年平均值1042毫米偏少256毫米,偏少25%。8月3日至12日,全县北部极端最高气温超38℃,南部极端最高气温超39℃。截至8月12日,全县水库山塘总蓄水量8108万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45.5%,比多年同期偏少48%,水库干涸28座,山塘干涸174口,断流31条河流溪沟。

  极端恶劣天气使农作物生产明显受到抑制,尤其随着旱情持续时间的增加,农作物长势不断恶化。全县作物总受旱面积41.82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48%,绝收面积5.59万亩,全县因旱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95亿元。

  特别是干旱造成部分地区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大安乡龙口村坐落在斜坡上,由于涵不住水,自然水源少。连续的高温无雨天气致使10处取水点枯竭,200多村民要走2公里的山路背水。

  全县34个乡镇(街道)360个村20.41万人受灾,重灾村289个,有26个乡镇10.45万人、8631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抗旱救灾——龙山在行动

  大旱来袭,龙山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

  龙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于7月10日、7月20日、7月28日三次组织抗旱会商,安排部署全县抗旱救灾工作。7月28日9时起全县启动抗旱Ⅲ级响应。8月1日,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启动了抗旱II级响应。8月1日下午,龙山县委书记彭正刚、县长梁君紧急部署抗旱减灾工作,并带头深入到村寨指导乡镇抗旱,抗旱工作成为全县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龙山采取“县直单位领导包乡镇、党员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办法,全县1188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党员组成1200支抗旱服务队深入全县434个村,帮助村民出点子,想办法,并从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抗旱工作。

  组织县级抗旱服务队、农机抗旱服务队、农业抗旱服务队等14支队伍,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中。抽调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抗旱技术指导组,派出20多个专业工作小组赴现场协调指导抗旱救灾。

  县水利部门对贾坝、卧龙、双潭溪等影响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的灌溉水库加强了调度,编制了蓄、放水计划,并严格由县防办监督实施,按照保证人畜饮水安全、满足农田灌溉用水需求的原则,合理调配水资源。

  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各类抗旱资金460余万元,投入各类抗旱设备2951台套,铺设输水软管18.5千米,出动送水车辆109台次,有效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与此同时,建立了8个人工降雨作业点,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至目前,今年来共发射增雨弹3500余发,火箭弹6枚。全县34个乡镇(街道)共有32个乡镇出现降雨,出现中雨以上级别站点24处,对局部的旱情起到缓解。  

  民生为本——龙山保稳定

  “饮水困难找政府!”这句话让里耶镇灾民倍感温暖。从7月29日开始,该镇给树木、大丰、岩冲、苗儿、长春、大板等饮水极端困难村不间断送水,每天各送两车饮用水,确保了2565人饮水无忧、全镇28871人无一户断水。

  茨岩塘镇政府借来了龙永高速第二十八标段的洒水车给村民送水。县科技局扶贫工作队深入洛塔乡阿亏村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组织挖掘机清理土石1万余方,埋设引水管道5公里。靛房镇投入40台抽水泵给山上群众抽水,咱果乡组织群众新找水源15处,大安乡组织烟农抢烤,农业局帮助比耳村抗旱保脐橙产业,桂塘镇山下(阴河)抽水保稻田……

  自旱灾发生以来,龙山县委、县政府以民生为本,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的首位,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零散水源,组织相关乡镇对水源枯竭的村开展运水送水,实行“一天一送”制度,确保当前抗旱保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农机部门紧急调运抗旱机具,电力部门加班抢修电力设施,农业部门迅速组织改种补种,民政部门及时查灾核损,气象部门及时实施人工增雨,政法部门加派力量保持灾区稳定……

  龙山县人武部组织2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分成100多支送水队,采取“城镇集中送水,山区徒步运水”的方式,为群众送水。

  在龙山县重旱区,到处可见“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的旗帜飘扬。茨岩塘镇大田村井水枯竭,村里的空巢老人要花4个小时到山下挑水喝,十分不便。该村共产党员彭继亮当起了义务送水员,连续10多天开着拖拉机给他们送去清冽的山泉水。得知他的事迹后,镇政府接力送水,全镇21个村至今无一户断水……

  如今,旱情仍然在持续,不屈不挠的龙山人民还在和旱魔鏖战,竭尽全力打赢这场抗旱救灾攻坚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