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湘西州“两会”专题

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2013-01-01 10:0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打造湘西文化长廊 推进文化强州建设


  向午平委员: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我州地处湖湘文化、巴蜀文化、中原文化、云贵高原文化的交汇之地,在先民们的劳动创造和智慧凝结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湘西文化。近几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旅游、节庆等各个方面推动了我州的文化建设。但是,我州的优秀文化还没有得到常态化的展示,其影响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建议:我州应当结合近几年强力推进的“八百里绿色行动”和“民居保护工程”,依托每年1500万人次的游客流量,努力打造湘西文化长廊,助推文化强州。一是湘西文化长廊范围:以吉首为中心,永顺和张家界交界处沿省道229至凤凰、吉首至花垣至里耶为两条主线,吉首至茶峒,花垣至保靖,吉首至泸溪,永顺至龙山为4条辅线。二是展示内容:各县市加大民族民间文化挖掘整理力度、自成特色。吉首展示以“谷韵文化”为主题的城市、民族文化;凤凰展示以古城为主题的民族建筑、民族工艺文化;花垣展示苗族歌舞、节庆文化;永顺、龙山展示优秀的土家文化;泸溪展示以“沅水文化”为主题的民族文化;保靖展示以“酉水文化”为主题的民族文化;古丈展示以“茶文化”为主的生态文化;花垣至里耶展示秦简文化;吉首至茶峒展示边城文化。三是展示形式:以书法雕刻、美术浮雕、创意雕塑及大型户外广告牌为主要表现形式。每个县的县城和主干道旁的乡镇要有能够体现本县或本乡镇文化精髓的创意雕塑,县、市交界处建设配有小型停车场的文化墙,两条主线与4条辅线沿路视线较好的挡土墙、石壁、隧道以书法雕刻、美术浮雕为主。四是组织领导:以3年为建设期限,州委、州政府成立由书记或州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配合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各县市依照成立专门工作班子。


  加快吉首城区学校规划布局建设

 

  田开疆委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大量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州府吉首教育的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使得城区学校特别是乾州新区中小学学位无法满足学生的入学需求,学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吉首市城市规划显示,至2020年,吉首市人口将达50万人。其中乾州新区,常住人口将达22.7万人,再加上相应的外来务工人员,初中生将超过7000人,小学生将超过15000人,吉首市的教育将面临更大挑战。

  吉首市高度重视,与州教育局、湘西经开区一起对该市十二五期间城区中小学布局发展作出规划:一是在湘西经开区新建1所初中,新建2所小学,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另引资修建同等规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所。二是升格扩建兔岩村小为市直小学。三是在乾州树岩桥附近预留控制土地40亩,新建能容纳2000名学生的小学。四是加快老城区市民中、市二小、市三小扩容建设。

  建议:按照规划,学校建设资金总投入达62910万元,吉首市本级财政无力全部解决。恳请州人民政府给予支持。按“州市共建”原则,给予吉首市学校建设资金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教育项目安排和教育资金的分配上给予吉首市更大的倾斜。并参与项目的规划、评审和建设;尽快启动湘西经济开发区相关教育建设项目的建设,缓解吉首地区当前中小学学位紧张的压力。


  加快吉首城区停车场规划与建设

 

  李跃平委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车辆愈来愈多,从吉首城区交通和车容量来看,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交通堵塞、乱停乱放情况屡禁不止;从发展观点看,情况会愈发严重。 客观原因是吉首市山城发展空间受到地形地貌的极大限制,南北向没有足够交通道路和城区没有很好的停车场地。

  建议:一是加强城区停车场地规划建设,充分利用空间,建设地下和空中停车场;二是有必要对繁华地段的改建工程提出相关要求;三是停车场可采取适当收费和经营;四是加强对城区车辆停放管理,保证市区畅通。

 

  强化吉首峒河两岸步行通道管理

 


  刘慧平委员:吉首市城区峒河两岸步行通道是一项集污水处理与休闲观光双重功能的民生工程。它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峒河城区河段的污水治理,方便了市民休闲健身。并且,随着沿河两岸传统民居的恢复改造,其观光旅游的价值在逐步提升。但是,目前,污水未接入污水输送管道而乱排乱放,污水管道残旧破损,垃圾乱扔乱倒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峒河环境,影响了市容市貌,影响了市民的休闲健身。

  建议:一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文明环保,爱我峒河”的社会舆论环境。二要合理规划,及时整治。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预留或增设新的污水接入口;对现有未接入排污管道的排污口进行集中整治;及时疏通排污管道,防止堵塞;对自行排放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疏引,统一接入污水输送管道。三要建立持续有效的管理机制。坚决制止向峒河乱排污水,乱扔垃圾的现象。在问题突出、民居集中的河段建议安装监控摄像头,对违反规定的住户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进行曝光和行政处罚。


  推进湘西生态文明建设

 

  民盟湘西州委: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州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建设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湘西。

  建议:一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保护我州的森林植被和其中的动物资源,建议除现有的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外,建立州、县自然保护区(点),继续加强退耕还林工作,加大人工造林力度,坚决打击滥砍滥伐、乱占耕地和污水、废气废渣乱排放的行为,逐步改革土葬陋习,使我州能青山常在,碧水长流。二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路。不断完善我州旅游产业的内涵和产业链,使之成为我州的拳头产业和名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我州新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椪柑、猕猴桃、烟叶等特色农业产业,推行集约化经营,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其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水电、风能和再生能源等。

 加强留守儿童托管机构管理


  陈亚丽委员:我州很多留守儿童,亟需社会特殊的关怀与照顾,于是,留守儿童托管机构便应运而生,仅龙山县城内,就有多家“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学校”之类的机构出现。这类应运而生的留守儿童托管学校,代行了家长的许多职责,给孩子们家的温暖与亲情关爱。很多外出打工的家长,都乐意将自己的孩子交到这样的学校进行统一管理。但是,随着类似托管机构的不断增加,其管理上的问题、漏洞与缺陷也随之显现出来。有的收费过高管理却不到位、不科学,有的属于公益半公益性质,却又难以获得社会的支持、理解与赞助,而且几乎所有托管学校,都没有找到注册、管理部门,大家担心这类学校会不会被取缔或查处。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这类留守儿童托管机构依法加强管理。一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能为留守儿童托管学校给予注册并加强管理,使之成为能被社会认可的正式培训机构,在严格、规范的指导下进行运作。二是希望民政部门能对那些公益性或半公益性的留守儿童机构给予注册,使之在争取社会援助的时候,合理合法,有所依托。三是物价部门能为类似机构核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避免乱收费或只收费不尽职的现象出现。


  加强耕地质量管理 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杨勇委员:耕地是“民生之本,农业之基”。当前,由于不合理耕作、过度种植、农用化学物的大量使用,我州耕地质量明显退化。加上我州耕地质量管理总体水平不高,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受到影响。

  建议:一是强化领导,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管理组织体系。成立耕地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管理决策系统;成立耕地质量管理局(处、办公室),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管理工作系统。二是强化监管,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管理制度体系。抓紧出台耕地质量管理办法、新增耕地耕种和后续培肥办法、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办法、耕地质量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补充耕地质量监管程序、损毁污染耕地质量行为办案程序、耕地质量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三是强化协作,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打造“地方政府总负责,农业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四是强化保障,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管理投入机制。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将耕地质量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推动我州耕地质量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规范餐厨垃圾处理 保障人民健康权益


  何则强委员:我州境内的餐饮店铺已超过2万家,每天产生的餐饮垃圾约500吨,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严重影响了食品安全,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亟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建议:一是加快制定我州餐厨垃圾管理的条例和法规。突出餐厨垃圾处理的公益性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合理划分管理权限,进行高效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大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于未按规定排放或未将餐厨垃圾交给具有回收加工许可证单位的要加大处罚力度。三是加强餐厨垃圾处理管理技术体系建设。建立高效的信息系统,全面监管餐厨垃圾的产生、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加强技术研发,重点支持废弃油脂的抽取、运输、利用等方法与设备、工艺技术的研究。四是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的准入制。对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加工的单位必须经过培训,获证后才能向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


  切实解决持老年证候车拒载问题

 

  谭晓斌委员:如今,越来越多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反映,许多公交车对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有拒载现象,而且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严重损害社会文明和城市形象,应坚决杜绝。

  建议:一是重新为老年人设计一张集现金卡和身份证明卡为一体的老年证;二是政府财政部门给公交公司的,直接用于解决老年人的乘车补助经费,建议直接定期打入新设计的实名制老年证内;三是不断地在服务行业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的专题教育活动。


  加快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


  州政协经科联谊委员会:在我州一些农村,由于环境意识淡薄,忽视了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矿业开采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废弃物污染严重,致使一些村寨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与新农村建设要求差距较大。全面推进我州农村清洁工程势在必行。

  建议:一是把我州农村清洁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点,制定我州农村近期和远期清洁工程实施规划,形成上下协调联动、群众自觉行动的工作格局。二是整合各方面资金,修建垃圾中转站,建立垃圾池,购置垃圾箱,修建排污排水管道,改厨改厕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三是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养成爱整洁、讲文明以及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习惯。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公用设施管护、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卫生保洁、村规民约以及农户门前“三包”等制度。

  增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钱书松委员:近年来,我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在不断增强,在社会慈善事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认同度并不很高,社会责任履行还不到位,必须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建议:一是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弘扬责任意识。突出诚信教育,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企业责任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讲诚信、懂理义、善乐施”的氛围。二是完善激励保障,建立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建立推进企业履责的政府工作机制,出台企业履责的激励措施,对企业社会履责进行综合评价,并给予相关表彰奖励。三是保障员工权益,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企业文化的重视和投入,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和合理收入分配制度,实现企业“以人为本”和职工以“企业为家”的高度融合。


  拓宽我州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渠道


  张海燕委员:因受地方财力不足以及企业自身规模限制和银行贷款条件制约,我州旅游产业投入不足,优越的旅游资源难以完全发挥作用,致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受到影响,必须拓宽我州旅游产业投融资渠道。

  建议:一是我州积极申报全国旅游扶贫试验区,争取国家在政策优惠、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二是争取把湘西旅游开发上升到全省层面加以推进。争取省委、省政府每年捆绑归集旅游扶贫资金1亿元,用于湘西旅游开发建设。三是争取省财政按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湘西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四是加大本级财政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将州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调整为1000万元,并保持逐年增长。五是建立有利于旅游扶贫开发的财税体制、政策和机制。六是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政府以资源入股、企业以资金入股、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合作经营新模式,合理调整旅游受益分配,增强旅游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七是尽快成立湘西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迅速筹集大量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扶持、生态补偿、景区服务资源的开发完善等。


  规范我州物流产业发展

  李吉平委员:随着我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物质流通非常频繁,建设现代物流园区迫在眉睫。当前,我州物流业总体上处于小、散、乱的状况,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极小,基本上是一个门面,一张桌子,几个人就开张,根本没有什么竞争力;企业分布散,不能形成园区效应;物流企业管理混乱,运输车辆乱停乱靠,堵塞交通,严重影响居民和相关单位的正常出行等。

  建议:政府牵头,多渠道筹资,统筹规划设计,建设多功能、信息化、集约化的大型物流园区,将小而散的物流公司集中到物流园区,满足城市物流配送需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