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湘西州“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3-01-02 10:0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政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大会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1日在吉首举行。

  会议听取并赞同叶红专州长所作的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批准十届州政协主席龙德忠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十届州政协副主席张官仁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中共湘西州委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化危机中保稳定,在保稳定中谋发展,在谋发展中促转型,办好了一系列难事,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全州经济社会呈现出地理困境加快破解、特色产业加快形成、生态环境加快改善、贫困面貌加快改变、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全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与会委员对此高度评价,并对实现我州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会议认为,今后五年我州处于国家和省多重优惠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期,进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黄金期,是我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和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对于加快我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现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州要依托“四化两型”引领,按照“三三四四”发展思路,围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两大任务,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建设,加快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民生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认为,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凝心聚力、献计出力。

  会议指出,十一届州政协要按照中共十八大的新要求,根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五区”建设目标,突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增进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共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自觉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事关科学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研究上,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献计出力。要着眼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推进重大问题协商落实、探索推进对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的民主监督、探索加强委员和社会各界有序地参政议政,努力推进法治湘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反映民声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助推社会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促进党派合作,体现界别特点,推动民族宗教政策落实,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以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创新履行职能的方法和载体,努力提升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的素质,切实加强理论创新工作力度,为政协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2013年是十一届州政协的开局之年,政协领导班子和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世情、国情和州情的研究,提升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科学有序地推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

  会议号召,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的领导下,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务实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