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群众欢度2013蛇年春节

保靖调年会“文艺之春”激情上演

2013-02-17 11:25 作者:彭运生 张承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12日,“扬帆2013·癸巳保靖调年会”进行到第二天,“文艺之春”激情上演,山城继续沸腾,活动主会场所在地保靖政府新广场再次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

  在主持人拜年的祝福声里,舞蹈《调年闹春》首先开演。伴随着欢快激情的音乐,酉水艺术团的小伙姑娘们翩翩起舞,姑娘们均身着青花瓷一般的服装,小伙子们则白衣蓝褂与之映衬。表演火热进行,姑娘们斟起甜甜的“调年酒”,小伙子们举起大“海碗”作一饮而尽状。边斟边饮边跳,闹春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们的身后,一大坛“调年酒”似乎正散发着浓浓的醇香。热歌劲舞庆丰年,红红火火浓浓烈烈醉人的好日子不会断。

  “读《娘》书、颂母爱、感母恩”活动也走上了舞台,保靖迁陵学校的师生浓情献上诗朗诵《白发亲娘》。他们用一声声听之令人肝肠寸断的诗朗诵,深情演绎保靖籍全国著名作家彭学明作品《娘》的内容、情节。“2013,让我们带着孝心,回家!回家!回家!”儿童们一声声呐喊,引起了现场巨大的亲情回响,雷鸣般的掌声不断。

  掌声中,《娘》的作者彭学明走上“文艺之春”的舞台,因为感激,满含热泪的他站在舞台上向父老乡亲深深鞠躬。“非常感谢!”他哽咽着说,“我是在保靖出生,也是从保靖走出去的。不管我是如何地贫贱,如何地富贵,家乡保靖始终给了我最大的帮助和感动。在此,我向家乡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拜年,愿你们幸福长寿安康!”

  “同时,我也提醒家乡的年轻一辈,我们千万不要把娘弄丢了,能为父母争光,是最大的孝心孝行,不能为父母争光的话,也不要给父母丢脸,这也是孝心孝行。再苦再累再忙,我们也要记得回家看看娘,没有娘的生活,再富再贵,也是无味的生活。”彭学明以自己铭心刻骨的感受,感染了家乡的父老乡亲。

  音乐声再度响起,苗家《赶秋》节目惊艳登场。“坡上的茶花开了,地里的稻谷黄了……”歌声悠扬、舞步翩跹。裙裾飞扬,眼波流转,酉水女子的婀娜多姿、似水柔情与浪漫奔放充分展现。

  “歌曲串烧”在保靖苗家百灵石腊香的《请到我们湘西来》的动人歌声里拉开序幕。年轻的本土帅哥级歌手王羽演唱的《新贵妃醉酒》声音、神韵、动作与李玉刚惟妙惟肖,引来喝彩声不断。“小龙女”龙珍艳的一曲《魅力湘西》,悠扬缠绵,直教人心神荡漾。著名歌手张明松的《吉祥》大气磅礴、激情飞扬,华丽收官。

  舞台上,保靖本土著名书法家、画家、苗画大师纷纷挥彩泼墨,现场创作展示技艺。书法家王彪即兴创作的《魅力保靖》笔走龙蛇、苍劲有力;苗画大师梁德颂创作的《富贵平安》则花团锦簇,极为细腻;国家一级伤残军人———保靖著名的独脚画家刘远镇的《新荷图》则一挥而就、酣畅淋漓;书法家陈祖林的《保靖大调年》也是一气呵成、意象万千。精妙绝伦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酉水艺术团的《十八大精神进农家》则集说唱、独白、歌舞于一体,以保靖本土方言相串接,将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十八大精神与保靖农村实实在在的变化紧密相连。一台歌舞就是一部鲜活的农村发展史,就是党政干部与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的真实再现。

  此外,该县音乐家协会的器乐合奏《金蛇独舞闹新春》、该县舞蹈家协会的舞蹈《快乐的小黛帕》、湘西州歌舞团的原生态表演《酉水号子》、该县“夕阳红”艺术团表演的《土家阿婆织西兰》、该县体育舞蹈协会的《激情拉丁》以及酉水艺术团的《情韵土家》、《祝福春天》等节目,次递呈现出一场场视听盛宴。

  “哈,好看!好看!好看!”当天的表演完美地画上句点,久久不散的群众还在啧啧称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