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群众欢度2013蛇年春节

永顺县永茂街头春意闹

2013-02-17 11:23 作者:欧阳文章 周 征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小朋友表演独舞《小火苗》。

观众眼中,乡村的戏台同样精彩。

    2月14日,过年的喜气冲淡了天气的阴冷,永顺县永茂镇文化站门口的一小块露天坪场上更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镇上的庆新春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举行。

  上午9点半,演出还没正式开始,张金莲大婶便穿着漂亮的戏服在场地旁边比划动作。大婶早上7点多就来到了文化站,今天,她特兴奋,为了自己节目的演出效果,她早早就来排练了。

  10点半,演出开始,坪场上早就围满了人,主持人一上台,下面立马掌声四起。

  “土家围鼓是我们土家族古老的‘交响乐’,下面请大家欣赏我们五位农民兄弟给大家带来的土家围鼓。”主持人是一位小伙子,叫张磊,是镇上一位出租车司机,今天,他停了自己火热的生意,专门来免费主持这台镇上的“迎春汇演”。

  五位农民兄弟一上台,蹲下,围作一团,热闹的观众立马安静下来。顷刻间,锣声、鼓声、钹声四起,大伙听入了迷。

  今年快60岁的张关秀老奶奶特意从邻村和平村跑来,她和几个老奶奶坐在一起,听得很享受。老奶奶说:“现在大家都富裕了,吃穿都不缺,就缺这点乐子,听说镇上搞演出,我就早早来了。”

  李祥才老爷爷就住镇上,今天他特意自己掏钱放了很多鞭炮,以示对演出活动的支持。李祥才笑着说:“过年了,大伙唱一唱,跳一跳,高兴,热闹,健康,比待在家里打牌好啊。”

  舞台上,退休教师粟春英一首《命运不是辘轳》唱得有板有眼;大婶们的舞蹈《小心眼的男人》跳得动感、奔放;一位老奶奶在跳群舞《喜乐年华》的时候掉了丝带,逗乐了下面的乡亲;陈慧是镇上考出去的大学生,过年回来,听说镇上搞演出,她前来观看,还即兴表演了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热情的乡亲们抱着孩子,带着火炉、板凳,享受这场特别的表演。镇上的居委会主任张近东胖胖墩墩,他刚从舞台上下来,他的歌唱得不够好,但他依然眉开眼笑,“这是咱老百姓自导自演的一场演出,大伙大都是镇上的农民、学生、退休老师,大伙就是高兴、喜庆。”

  下午2点,随着广场舞《恭喜中国年》在大伙的掌声中落幕,演出结束。

  “我们今天本来排演了28个节目,但最后,我们一共有32个节目,有很多观众主动要求即兴表演。”昌承荣得意地说。

  昌承荣今年70岁了,农民,在镇文化站的支持、辅导下,他组织镇上的农民兄弟成立了民间艺术团,他是团长,艺术团有铜管乐队、土家围鼓队、阳戏团、腰鼓队等民间艺术团队。农闲时节,他们练习本领,送戏下乡,今天这台节目,大部分就是艺术团的成员表演的。

  昌承荣介绍,镇上的文化站站长王本树才是这台“春晚”的总导演,老站长在基层工作了大半辈子,面对记者,他很激动:“我们就想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大伙过个热闹年。现在我们国家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就是要用我们的唱,我们的跳,传达我们生活的美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