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湘西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四点经验

2013-01-04 09:31 作者: 来源:
【字体: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近年来我州坚持科学发展,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抢抓机遇,及时调结构、转方式,扎实打基础、谋长远的结果。在工作实践中,付出了艰辛,赢得了发展,也收获了启示,凝聚了共识:   

  破解瓶颈,夯实基础,是推动湘西科学发展的先决条件。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扶贫开发和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等有利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2008至2012年,全州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2.52亿元,比新中国成立至2007年投资总额还多438亿元,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开工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瓶颈逐步打破,带来了人流物流的聚集、文化旅游的“井喷”、对外形象的提升,有力支撑了湘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化危为机,优化环境,是推动湘西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发展中暴露出来的涉及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乃至湘西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勇于担当,积极应对,强力整治,集中化解,继依法妥善处置非法集资后,着力整治整合矿业经济,深入开展旅游发展环境、企业发展环境、重点项目施工环境整治,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区域统筹,特色发展,是推动湘西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全州一盘棋,彰显特色、优势发展,强力推进产业整合、品牌整合、资源整合,初步构建了以新型工业为主体、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特色产业体系;近5年注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湖南省著名商标16个,争创15个国家级旅游景区景点、1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施州市共建州府吉首,有力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全州城镇化率提高到37.5%;深入开展“八百里绿色行动”、乡镇街道整脏治乱绿化行动,植林造景14万亩,带动全州绿化,绿化率提高到67%,绿色生态第一形象日益彰显。

  富民为先,同步小康,是推动湘西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贫困是湘西最大的州情,脱贫致富、同步小康是湘西最艰巨的任务。坚持富民为先、行动在先,大力实施“百万农民大培训”、500个村级集体经济农产品销售门面、100个新农村示范村、能工巧匠扶贫创业园建设工程,向重点移民村选派108名第一支书驻村扶贫,明确拟提拔干部必须具备扶贫经历,深入推进精细化扶贫,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个性化扶贫措施,着力在1184个贫困村扶持21万名扶贫对象脱贫致富,2008年来全州累计减少低收入人口46万人。坚持为民办实事,2008年来全州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6.6%,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成果已成为湘西各族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广大干部群众加快脱贫的自信更加坚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