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4春节活动及走访慰问

郭建群深入花垣县十八洞村访贫问苦

2014-01-28 10:18 作者:记者 符晓鸣 通讯员 颜玖实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考察扶贫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关怀传递到全州各族人民心间,1月26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副州长向清平带领州政府办、州烟草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入花垣县十八洞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村民促膝谈心,共谋发展。
  十八洞村位于花垣县排碧乡西南部,该村风景独特,苗族生态文化保存完好,但因地处偏远,资源贫瘠,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仍然较深。去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十八洞村看望少数民族群众,研究扶贫开发工作,让村民们倍感振奋。在州委、州政府重视支持下,乡亲们干劲十足,决心打一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
  当天,郭建群来到困难群众施其文、杨伍亿、杨再升、杨五生、施成付家中走访慰问,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一一送上棉被和衣物。在施其文家中,郭建群与他围着火堆拉起了家常。施其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到来后,村里发生了大变化,不仅通了水、电、路,还可以收看电视,村民们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郭建群对他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大家的生活,不仅要搞好水、电、路,还要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办好教育,让大家的日子更加红火。在杨伍亿家中,郭建群仔细查看了他的住房和过节准备的物资。看到杨伍亿的房屋通过内部改造,环境更加舒适,郭建群很高兴,她赞扬县里的做法既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又保持了村寨古朴的外观,符合少数民族群众的居住习惯,值得总结推广。74岁的老党员杨五生得知郭建群前来看望他,早早就来到门前等候,郭建群连忙扶他进屋,嘘寒问暖。杨五生说,村里很多外出的年轻人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我们村,都很受鼓舞,纷纷回家发展生产。郭建群听后十分欣慰,她鼓励村里的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抓好生产,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表率。
  随后,郭建群听取了十八洞村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和村民代表的发言。她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考察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解剖麻雀,科学规划,加快落实,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把十八洞村建设成为全国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村。下步扶贫开发工作:一要找准项目,做好产业规划。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发山地适宜的烤烟、油茶等产业,打响“十八洞”品牌,确保群众长期受益。要逐户调查摸底,扶持有潜力的种养大户,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大户示范和合作社带动全村产业发展。要帮助村民“算好账”,做到周期长、效益好的产业和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结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二要强化公共服务设施,惠及困难群众。要加快水、电、路和“五小”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基本生产生活保障。要根据山村风貌和人文景观,合理设计建设方案,切忌盲目破坏村寨的原生态特色。要指导村民发展“有机生态富硒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农家公寓”等特色经济,依托资源打造乡村游精品,提高群众自主增收能力。三要发展基础教育,提高村民素质。要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让农村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确保下一代不输在起跑线上。要引导村民转变就业观念,加强技能培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加快改变十八洞村的贫困面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