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莲花山水库除险记

2014-07-18 08:16 作者:莫碧莲 来源:团结报
【字体:

  7月15日中午,位于花垣县吉卫镇的莲花山水库水势汹涌,出现溢洪道底板被冲刷险情,吉卫镇党委、政府立即从各村抽调20名民兵,并征用20余辆工程车进行施救,雨越下越大,效果不是很明显。险情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严重危及下游两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午,接到险情报告后,花垣县县长隆立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县人武部组织部分现役干部和基干民兵及时赶往事发地。先期到达的200余名民兵正在装沙筑堤,挖土机、工程车亦井然有序地忙着装运石头围坝。

  负责铲土装袋的民兵在灯照下,分成三队,把泥土铲进编织袋,用红绳系好了,堆放在一边。最苦最累的当数运沙袋的人员了。这块原本长满了青草的大坝,因为走的人、走的次数多了,竟被踏出了一条3米多宽、泥泞厚及鞋面的路。吉卫镇腊乙村的龙成双与哥哥、表哥、侄儿一起扛着沙袋来回走了多少趟、扛了多少袋已记不清了,面对笔者的提问,只是乐呵呵地说“只是裤子全湿了,不好走。另外一个20来岁的年轻小伙看到摄像机对准自己,则腼腆地低下头,加紧步伐,把一个背负沙袋、弓身上坡、满是黄泥的背留给了镜头。

  “再来一包!”负责筑坝的人们任务也相当艰巨。当沙袋相继从桥上丢下时,他们不仅要把这些小半包的沙袋装成大包以加大重量、免得被冲走,还要冒着危险站在湍流边垒成堤坝。这群来自花垣镇卜如坪村的村民和民兵下午5时接到任务时,很多人都是在炒着菜或饭已端上桌时,来不及吃口饭,立即带上工具集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50来个人分乘几辆农用车迅速赶来。就是这些朴实的村民和民兵,危急关头,一声号令,他们吃苦受累毫无怨言。

  经过奋战,凌晨二时左右,筑堤减流成功,溢洪道底板冲刷现象终于得到有效控制,经清点人数、装备器材后,大部队有序撤离现场。当大家带着疲惫、满身汗水和黄泥离开时,安静下来的水库上,探照灯下,哗哗流水声中,少数留守人员依然坚守岗位继续监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