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泸溪石榴坪乡党员干部

2014-07-18 08:17 作者:向晓玲 李银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正如气象预报所预警的,7月14日至16日,连续的大暴雨如期而至,洪水也如预期涨上来了,忧虑也再次锁上了泸溪县石榴坪乡每个干部的心头。抢险救灾,这已是今年石榴坪乡党员干部的第四次抗洪行动。

  外患,有你们的抵挡

  “正冲垅水库洪水快要漫坝了,口子已经开了!”16日下午1时,接到村干部的险情电话,办公室立马通知乡党委书记,“我已经晓得了,我就在水库上,马上通知所有男性党员干部带上工具到正冲垅!”电话里,乡党委书记曹函的说话简短而急促。

  库容19万立方米的正冲垅水库是石榴坪乡的小Ⅱ型水库,聚集多处来水,一旦漫坝,将威胁库区300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党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即一支由政府干部、村干部、民兵及村中青壮年劳动力组成的抗洪抢险队伍,冒着大雨、踏着泥浆,挖土装袋、沙石装袋、扛沙包、垒坝,百余条身影在长百米的大坝上忙开了。

  大雨如注,雨衣不够,拿一块塑料薄膜往身上一披;塑料薄膜不够,撕开蛇皮口袋往两肩一搭也能减轻暴雨拍打的疼痛。雨水浸透了衣服,青年干部田继武脱掉衣服光着膀子继续干。围观的群众看到这样的场景,也自发加入了施工的队伍。

  浸润了暴雨的沙包很沉,洪水面前的行动又要求那样的迅速,两个小时下来,青壮年们有些扛不住了,年逾七旬的老党员徐朝亮戴着斗笠从人群中出来了,谁扛不动了,他立马上前帮扶,分担一部分重量。

  经过7小时的奋力抢险,长百余米的水库大坝垒高了60余公分,下游300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暂时有了保障。

  内忧,有我们的坚守

  “24小时内降雨大于110毫米,请注意!……”伴随着警报声,石榴坪乡政府院内留守的女干部也忙开了。

  办公楼旁就是穿乡而过的太平溪,一楼办公室已进水了,得赶紧往上搬!搬办公室,女干部们都咬着牙,攒着劲,只想一次多搬一点,生怕洪水涨上来淹没办公室内的财产。4个办公室在干部们的团结协作下一小时内就搬完了,此时,洪水也漫上了台阶,政府院内已成一片泽国。

  空空的党政办内,仅仅留下一部电话和一张小凳上的一支笔、一张村干部通讯录和一本电话记录本。值班女干部焦映霞就这样蹲在电话旁挨个村询问灾情、接听老百姓的险情电话、往县里报送灾情,一个个电话打着……

  县武装部和水利局听闻石榴坪险情后前来支援,但车子遇道路塌方无法前行,他们徒步来到政府院内,请办公室帮忙租个农用车,却一时无法找到农用车,这可急坏了前来支援的干部们。“我去街上找车。”计生专干刘红佟然说,随手支起一把伞往雨中奔去。

  当雨势稍小,政府院内的水开始退时,留守的女干部们立马开始扫水,以便冲去淤泥。偌大的院子,几个瘦小的身躯,为了赶上退洪的速度,已不容许直一下腰,只能马不停蹄地清扫。“搬了4次,扫了4遍了,腰都要断了。”手术医生李桂芳嘴里虽这样说着,手中的扫帚却丝毫没有停下来,仍然用力扫着。

  责任,大家共同的力量

  正冲垅的大坝旁,脚下就是汹涌的洪水,他们没有丝毫的畏惧;填沙扛包时,污浊的泥浆溅到了他们头上、脸上,泥浆裹住他们的脚步,他们没有丝毫的厌恶;因为外患需要他们去抵挡。

  乡政府院内,厚厚的文件夹、笨重的柜子、桌子,压在她们瘦弱的肩头,她们没有叫一声苦;急退的洪水、厚重的泥浆、匆忙的扫水,她们没有喊一声累;因为内忧需要她们的坚守。

  当仅吃过一餐早饭就在村里抗洪抢险的干部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政府院内时,已经到了晚上8时。年逾五旬的老干部刘克云,鞋子、手机在抢险中全部被水冲走了,笔者问,“您年纪大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他回答,“我总要做点事才能对得起我每个月拿着这一份工资。”我想,朴素的话语背后,就是党员干部的责任,责任是我们坚持的共同力量。

  大雨仍然滂沱,石榴坪乡干群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仍在继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