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州有序应对低温雨雪

我州农业部门积极应对低温冰冻天气

2014-02-10 08:29 作者:记者 付 丹 通讯员 刘海花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4日以来,我州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县市最低气温跌至0℃或以下。据气象部门预计,近期,全州低温雨雪天气仍将持续。为认真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我州农业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高度重视应对工作。州农业局通过分析总结,于2月7日下发了《湘西州农业局关于转发〈湖南省农业厅关于认真应对雨雪天气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8县市及时制定了防冻抗灾指导服务活动方案,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制,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积极加强应急值守。在雨雪冰冻期间,严格按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开展专人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报送灾情。

  认真开展指导服务。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预警和采取预防灾害的相关措施信息。以油菜、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为重点,针对苗情长势和生产特点,制定了防冻抗寒预案。开展了椪柑防冻贮藏销售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州农业部门已组织100余名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各县市、乡镇,查看雨雪冰冻情况,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重点抓好春耕备耕。农业部门一手抓防灾减灾,一手抓春耕备耕,及早谋划和推动今年的粮食生产,全力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切实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抓好春播面积落实,加强信息引导,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同时,开展春耕科技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大力推广农业增产增收关键技术。切实搞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