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州有序应对低温雨雪

我州蔬菜部门紧急行动抗雪减灾

2014-02-13 08:30 作者:舒 展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对我州冬春菜苗影响较大,直接影响到春夏季节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我州蔬菜部门紧急行动救灾减灾。

  2月8日,州蔬菜部门及时转发《湖南省农业厅关于认真应对雨雪天气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八县市及时启动蔬菜防冻抗灾技术方案。全州蔬菜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菜农防冻抗灾,现场“把脉问诊”,向广大菜农宣讲蔬菜防寒抗冻知识,将各种蔬菜防冻抗雪资料紧急发送给蔬菜专业合作社、种菜大户。积极组织蔬菜种植合作社、种菜大户落实蔬菜抗雪防冻技术措施,开展生产自救。一是排雪保棚、加固棚架、抢修因雪灾破膜、倒塌大棚设施;二是采用“大棚+中棚+小棚”或“大棚+中棚+中棚”的形式多层覆盖保温,有条件的采取点白炽灯、开通电热丝等措施提高棚温,避免出现死苗现象;三是疏通沟渠,尽快排除积水,提温防渍;四是适当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叶面撒施草木灰,增加作物抗性,预防冻害;五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在低温高湿环境中,大棚蔬菜病害加重,注意防治灰霉病等病害,适时采用百菌清烟熏剂、腐霉利、扑海因等药剂防治;六是及时调购一批茄果、瓜豆类良种,分发农户补种,保障专业菜地生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