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4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趋好

2014-01-13 09:43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百合、茶叶、椪柑等成为我州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图为龙山县桶车乡卷丹百合种植基地。

    抓思路完善抓发展重点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在全国、全省经济运行处于下行区间的大背景下,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总思路和“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应对矿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白酒行业深度调整、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以及严重旱灾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突出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转作风,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趋好。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20亿元,同比增长4%;财政总收入50.2亿元,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49元,分别增长9.8%、12.3%。  

2013年,吉首市诚成纺织公司生产规模达到3万锭,年产棉纱4000多吨,销售收入过亿元,步入发展快车道。

  抓思路完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个湘西”“五大建设”“两个率先”发展思路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举办了全州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各类培训班,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宣讲活动,在学习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州委提出了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力争跟上全省全面小康步伐,到2020年基本实现小康的发展思路,并在操作层面上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按照州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重点,奋发有为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州上下推进发展的氛围更浓、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

我州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图为长潭岗水库。

  抓发展重点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重点景区加快建设,城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大通道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吉怀、凤大、张花三条高速相继开通,吉恩高速、吉首绕城线、铜仁·凤凰机场扩建等一批交通、城镇、水利、能源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启动征地拆迁,龙张高速、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工业注重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抓好园区、技改项目建设和酒鬼酒公司、东方矿业等重点企业发展,锰锌整治整合成果进一步巩固,每个县市都创办了一个省级产业园,全州完成工业投资55亿元,增长8.3%。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完成椪柑品改1.2万亩,新扩优质茶叶2.5万亩,烟叶种植30万亩、收购烟叶76.7万担,百合发展到10万亩、产值10亿元。凤凰、矮寨、芙蓉镇、里耶等重点景区建设步伐加快,启动实施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游精品线建设,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0亿元,分别增长22%和32.7%,特别是凤凰实施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后,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州府吉首州市共建共管和州府新城建设、7个县城扩容提质、重点集镇建设和特色民居改造有新成效,全州城镇化率达到39.2%。 

我州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抓民生改善 

  ●民生支出110亿元,增长13.3%,占财政支出的66%

  预计全年民生支出110亿元,增长13.3%,占财政支出的66%。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上争扶贫专项资金5.03亿元,实施了新一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6万人。扩大了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覆盖面,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52万套。21项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9%。坚持把农村“五小”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出台了实施意见,制定了专门规划,完成建设投资2.2亿元。 

我州慈善事业发展迅速,全州各族人民慈善意识增强。图为四川雅安地震后花垣县募捐现场。

  抓基层基础 

  ●全面启动城乡同建同治,出台系列制度保障,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全面启动实施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城镇容貌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和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城乡面貌为之一新,群众思想观念逐步转变,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打开了基层基础工作新局面,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为乡镇和村级基层干部有责理事、有权管事、有钱办事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化解了一批重大信访问题,城乡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全面实施,集中打击整治“两抢一盗”“黄赌毒”和“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我州旅游发展来势迅猛,如何保持在发展中的优势,各旅游景点不断创新,吸引游客的目光。图为凤凰国际2013年银饰服饰节沱江水上T台秀。 

  抓作风建设  

  ●出台各项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求,州委出台了实施细则,加强督查督办,整治突出问题,查处问题220个,处理干部1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三联”制度,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程序,培养和使用政治强、敢担当、肯干事、作风正的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三制一卡”等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新选派54名选调生、205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基层力量,选拔455名机关干部到重点移民村、建整扶贫村担任第一书记。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351件,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U02014011335383844733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