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高考进行时

石芸旭的高考

2016-06-08 09:05 作者:张建兵 来源:团结报
【字体:

  6月7日,高考第一天。
  早晨六点半,两个水煮鸡蛋、一碗白粥,早餐质朴简单。
  7点,石芸旭和父亲石泽辉同时起床了。“铅笔、水笔、橡皮都带了吧?准考证放好没?”石泽辉洗漱完的第一件事,便是帮儿子检查准考证和考试用具,这些东西都被装进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
  准备妥当,石泽辉把儿子抱上妻子准备好的轮椅,缓缓走向考点———泸溪一中。
  今年18岁的石芸旭是泸溪一中高三334班学生,学习勤奋,成绩中等偏上。
  5月下旬以来,石芸旭开始出现腹痛,经常痛得满头大汗。他以为是高考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的,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可一天比一天痛得剧烈,最严重的一次是痛得晕了过去。
  6月1日,再次剧痛难忍的石芸旭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泸溪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且感染面积较大,需马上手术。
  6月4日凌晨一点,石芸旭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做了3个小时。醒来后,看着一直守在病床前两眼熬得通红的父亲,石芸旭开口第一句话问的是:“我还能参加高考吗?”
  在恢复身体的两天里,石芸旭的病房里摆满了课本,他每天坚持至少看一个小时的书,备战高考,全然忘了身上刚缝合的12针。
  “孩子很看重高考,所以哪怕在医院里,身体并不是很舒服的情况下,他也努力复习。”石泽辉说,“当我听到他完整的背出一篇很难的文言文课文时,我就给他点赞。”在医院治疗期间,为了给儿子解压,石泽辉不时开个玩笑让儿子放轻松。
  在向省、州考试院申报后,6月7日,石芸旭昂首“走”进了泸溪一中考点。因为生病属于突发事件,没有在报考前备案,石芸旭得和该考点的1951名考生一样,不能享受丝毫特殊待遇。
  望着佝偻着身子站起来的石芸旭,在一旁护理的老师周小和眉头稍稍皱了下。“老师,我没事,我能坚持考完。”这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朝老师笑笑,“不管结果怎样,我不想人生留下遗憾。”
  考试结束后,石芸旭将去医院换药。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考试,他将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打点滴治疗。
  看着这个阳光坚强的男孩,笔者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考上理想的大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