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

演练,以生命的名义

2017-05-12 09:16 作者:刘 炜 通讯员 张一苇 彭黎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哐哐哐……山体要滑坡了,大家赶紧往安全地带撤离!”在社区干部的呼喊下,应急抢险队员迅速组织灾区群众撤离到临时安置点。
  5月9日,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办事处杉木湾,一场以实战为标准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在进行中。
  演练由石家冲街道办事处牵头,街道综治安监办、国土所、网格办、司法所,及石家冲社区联合组织开展。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吉首市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4处。作为州府,吉首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3年来共投资150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完成重大治理项目、应急治理项目、搬迁项目25个,演练10多次。其中,石家冲街道是吉首市地质灾害重灾区之一,辖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处,威胁6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隐患类型主要为地陷、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石家冲街道办事处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大事来抓。
  当天上午,参加演练的市民、街道及社区干部、网格专员、民警、医护人员等共计100余人。演练模拟杉木湾地质灾害隐患点因持续降雨和局部暴雨,山体出现滑坡险情,情况十分紧急。演练命令下达之后,指挥部立即启动网格化防灾应急预案,沉着冷静地调度:
  ——通过拉响警报和奔走鸣锣,执勤组迅速封锁公路、设置警戒线;
  ——搜救组分头冲进居民区,召集带领群众按标识撤离路线转移;
  ——抢险组开展伤员抢救及转移工作,并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离灾害点;
  ——搜救组深入灾区搜寻被困人员,并安排专人留守现场时刻监测灾情动向。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群众全部疏散转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
  “通过应急演练,我们知道了地质灾害来临时该怎么办!”参演的一位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对此,石家冲街道办事处将通过开展网格隐患摸排巡查,汛期轮班值守,以及针对市民应急避险、科学自救的宣传教育,确保防灾工作不留死角。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