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

湘西州气象局开展暴雨应急演练

2017-05-15 15:28 作者:邬巧琛 来源:州气象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升湘西州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服务和管理水平, 5月12日,湖南湘西州气象局开展暴雨应急演练。为了做好本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演练任务,达到预期演练目标,该局成立演练指挥部,下设演练现场组、预报服务组、应急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业务科、气象台、办公室、吉首市局、运营中心、科技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参加演练。
  “指挥长,经与省气象台会商,预报28日湘西大部有强降水,我州中南部地区吉首、花垣、保靖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量级强降水过程。”演练伊始,演练现场组副组长郑逢春向演练总指挥米红波报告天气形势及初步预报结论。根据天气实况,指挥部、现场组、预报服务组成员紧急会商天气。在得出“降雨持续,未来3小时湘西州中部达到大暴雨,部分特大暴雨”的气象结论后,米红波立即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电话报告天气情况,并宣布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全州气象部门进入应急状态。
  暴雨降临,湘西州吉首市峒河水位持续上涨,逼迫警戒水位,局内发生停电和网路故障。该局网管人员紧急启动网络应急保障,应急保障人员对供电设施进行检查,立即进行发电机供电。湘西州气象台报告州防办,向社会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全网预警信息,并向州及相关县市防汛责任人发布特别提醒手机短信。米红波到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天气情况,建议防汛指挥部组织撤离城区低洼地区居民,密切监视地质灾害隐患,撤离隐患点群众……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
  一直以来,暴雨都是造成湘西州气象灾害的主要因素。本次应急演练,是湘西州气象局策划的一次重要演练活动,旨在锻炼气象应急队伍,检验应急设备,发现并解决气象应急响应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演练结束后,总指挥米红波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此次演练活动的总结工作,充分分析本单位在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应急相应流程存在的不足,积累经验,确保今后应急处置有力、圆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