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州经济工作会议

泸溪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

2016-12-26 09:35 作者:谭必文 黄海龙 向晓玲 图\泸溪县委宣传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城南保障房。 本报记者 陈 昊

  今年来,按照州委、州政府“542”战略部署,泸溪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推进五大工程,打造五个泸溪”发展思路,坚持用精准脱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质发展、和谐发展,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1—11月,全县预计完成GDP49.5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财政收入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亿元。

    州委书记叶红专(右三),州委副书记、代州长龙晓华(左一)等领导考察泸溪省级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建设。   本报记者 彭 伟 摄
  “五个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精准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实施精准脱贫“100个产业园区”工程,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洗溪镇团鱼洲、武溪镇上堡村、浦市镇印家桥社区三个集中安置点建设顺利,今年完成4000人的易地搬迁脱贫任务;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免除学杂费,生活补贴全部按时发放到位;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实现了建档立卡户新农合参合率、大病救助率均达到100%,贫困对象住院费用报销达到80%以上。大力推进扶贫工作机制创新,推广的股份合作和委托帮扶模式获副总理汪洋肯定,称“可推广、可复制”;金融扶贫完成小额信贷1.2亿元,整合财扶、涉农、金融等方面资金20亿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给予重奖”,确保精准脱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实施了蓝天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鑫海5万吨锌铝合金、鑫兴1万吨高纯电解锰等传统产业技改项目;恒裕8000吨碳化硅铝基复合材料、金马1万吨铝粉、众鑫4000吨钒氮合金等项目建成投产;金天、金源、众鑫、金昊4家公司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县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达10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5%。投资5亿元扩容提质园区,建成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园区年产值占全县规模企业总产值80%以上。深入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引进了湘亚鞋业、恒佑皮具等9家企业,带动3000人就近转移就业,今年完成出口5000万元;正在引进投资1.5亿元的金天高端装备轻量化项目、投资1.2亿元的中港60万平方米铝单板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昊宏1000吨电子新产品项目等,园区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八大基地”“八大品牌”建设强力推进,成功打造了潭溪万亩椪柑生态科技示范园、武溪狮子山万亩优质葡萄种植基地等一批农业园区;浦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一线一圈一核心”的园区格局已经形成,核心区马王溪村休闲观光农业已成“气候”。
  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主动对接全州1小时旅游经济圈,实施白浦辰公路改造、浦市至能滩环线公路、小章至吉首双塘高铁新城公路、319国道升级改造、兴隆场至凤凰木江坪公路,以及150公里旅游绿色慢行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全县形成以浦市古镇为核心,以峒河风光带、沅江风光带为支撑,以天桥山景点圈、白沙景点圈、岩门古堡寨景点圈为基础的“一核两带三圈”旅游新格局。积极开发菊花石雕、杨柳石雕、苗族数纱、踏虎凿花等特色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制作了我国首部非遗动漫剧《盘瓠与辛女传奇》;结合农业“八大品牌”,打造了椪柑、玻璃椒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土特产旅游商品。
  新型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三特”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县城新区实施“1112”工程,“双子城”连接线建成通车,屈望城市综合体、G319绕城线跨江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刘家滩新区开发规划已完成,正在实施征地拆迁及PPP项目前期工作;县城老区城市防洪堤工程、城南保障性住房建设、峒河二桥加快推进,新旧城区融城步伐提档加速,实现了同城同建同管。县城先后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园林县城,正在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浦市推进“两线五点”改造,完成了河堤、浦阳路、绕镇线改造。同建同治扎实在全州5次考核中4次排名一类,“两违”整治实现了“减存量、零增量”。实施“绿色湘西”和“千里旅游走廊生态景观”工程,打造了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大力实施“一线一带一圈”党建示范工程,积极推广“党建引领,以村为主,六项工作创先争优”、村级事务“月例会”等制度,圆满完成了县乡换届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520”行动,改进了干部作风。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推行了矛盾纠纷“三调联动”和“五排五调”机制,全县信访维稳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全县安全生产环境有根本性好转。县网格化指挥中心、11个乡镇网格化中心、147个村(社区)网格工作站建成,提高了便民服务效能。全县社会环境进一步好转,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宣传先进县。

标准厂房。 本报记者 陈 昊 摄

 
  “五个坚持”,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今年3月,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文本,明确提出把泸溪打造成为全国文明之县、卫生之县、园林之县、平安之县和全国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基本路径,集中体现在“五个坚持”上———
  坚持把精准脱贫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推进共享发展。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要求,使全县16481户、64129名贫困人口早脱贫,94个贫困村早摘帽。
  坚持把工业结构调整摆在核心位置来抓,推进转型发展。大力推广电解锰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积极开发电解铬下游铬钯产品,着力发展铝粉、铝型材、钒氮合金等新材料产业,2020年全县新材料产值突破100亿元,把泸溪打造成全国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世界铝粉生产加工基地。
  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摆在战略位置来抓,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沅水画廊、浦市古韵”主题定位,突出“一核两带三圈”,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成功申报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沙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浦市古镇力争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坚持把统筹城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进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县域为核心,以浦市镇、兴隆场镇为中心的“一核两组团”城镇空间布局,突出“六到农家”,把泸溪打造成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
  坚持把社会综合治理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推进和谐发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泸溪打造成全国综治工作先进县、全国平安县。

S252、S254泸溪能滩至浦市公路改造后效果图。

  “五个重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搞好项目规划。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策划、设计了县城刘家滩新区开发、泸溪县新材料加工园、岩门溪旅游风景区建设等一批过亿元的项目,规划设计重点项目6大类、311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明确“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800亿元。
  积极争取项目。目前纳入省级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储备的重大项目357个,总投资336亿元;纳入州级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储备的重大项目71个,总投资130亿元;争取到位上级项目资金2.2亿元,增长20%。
  加大融资力度。整合部门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方式,进一步做强城投、富强、旅游、水利、交通5个融资平台,完成融资28亿元,其中:扶贫12亿元、交通8亿元、旅游5亿元、工业园3亿元。
  创新运作模式。大力推行PPP项目运作模式,完成了环县干线公路、武溪老城提质扩容等9个PPP项目储备,其中:浦市古镇旅游开发、泸溪县污水处理及环卫一体化、县城沅江风光带3个项目已进入省级PPP示范项目笼子,分别与中科万里旅游开发公司、中联重科、湘西荣盛旅游开发公司签订了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达56亿元;浦市古镇保护改造、刘家滩新区开发纳入了财政部PPP项目笼子。
  加快建设进度。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捆一”责任机制。目前,屈望城市综合体、浦市古镇保护改造、刘家滩跨江大桥等项目稳步推进,泸溪省级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三期项目已开工,武溪城南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21个州重点项目、20个州庆重点项目和100个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5.2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新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
  泸溪县各族人民群众将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屈望城市综合体商业广场效果图。

五里洲旅游驿站效果图。

旅游慢行道效果图。

泸溪二中效果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161226382983871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