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低温雨雪冰冻 湘西气象部门提前开启春运模式

2015-01-29 09:50 作者:通讯员 邬巧琛 钟军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网
【字体:

  “预计1月28日至2月1日我周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部分县(市)有冰冻,最低气温0℃左右,请注意防范。”1月27日,一条降雪天气消息飘进湘西州千家万户,无声地提醒大家做好迎接新年第一场雪的准备。

  这并不是湘西州气象局发布的第一条有关降雪的消息。其实,早于1月23日,州气象台工作人员就分析出28日至31日湘西州将迎来2015年第一场雨夹雪,且很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并于当天跟湘西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取得联系,将可能降雪的消息通过电视媒体第一时间发布。

  1月25日,在经过缜密会商后,湘西州气象局以短信的形式发送一周天气预报,里面明确提及接下去的一周湘西州将以阴雨(雪)天气为主,气温逐步下降,提醒广大民众做好相关防范措施。隔天发布纸质《一周天气预报》,以文件形式再次发送给州委州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团结报、电视台等相关媒体,扩大信息覆盖面。1月27日,《重要天气报告》出炉,1月28日,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发出。湘西州气象局时刻监视降雪动态,全力当好全州防灾减灾的眼睛。

  除了州气象台,湘西州气象台管辖的8县(市)气象局也在为这次强降雪紧锣密鼓地忙着。

  “气象部门一定要抓好气象监测和预报工作,为春运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消息!”刚参加完全县春运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龙山县气象局副局长钟军带回来一个重要消息: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龙山县副县长叶明江在安全生产会上对气象部门明确提出了切实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要求。

  铁令如山!为了能让春运安全进行,在接到县政府下达的指令后,龙山县气象局紧急召开春运气象保障会议,迅速成立春运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尤其针对28日至31日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尤其是山区公路、桥梁容易出现结冰现象。湘西原本就是个山城,当下15年春运又即将开始,外出的人们明显比往月增多,此次雨雪冰冻天气的气象服务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跟州气象台会商后,龙山局随即通过电子政务及短信预警平台向34个乡镇、春运办等政府相关部门、广大市民发送了重要天气消息和预警短信,并且于27日23时启动了24小时降雪加密观测。

  牵一发动全身,不仅气象部门,湘西州各乡镇也在为防范这次的雨水冰冻天气加班加点。在接到气象部门重要天气提醒后,龙山县洛塔乡就启动了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并组建应急值守、巡查与救援组,到各交通要塞巡查,实时掌握境内道路通行状况。28日凌晨,洛塔境内岩口段路面出现结冰不能通行,巡查队马上组织人员引导过往车辆,并在洛塔街上醒目位置摆放了禁止通行公告,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雨雪将至 注意出行安全

  从本周开始,我州气温持续走低,1月28日,吉首的瑟瑟寒风加上天空飘下的细雨让人们感受到已经进入了“寒冬模式”。

  州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州将迎来一次降雪天气过程,部分县(市)有冰冻。

  具体预报:1月29日,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高山地区有冰冻,东北风2级,气温-1~2℃;1月30日,雨夹雪转小到中雪,部分县(市)有冰冻,北风3级,气温0~2℃;1月31日,阴天有小到中雪,部分县(市)有冰冻,东北风2级,气温0~2℃。

  气象部门提醒,本轮雨(雪)天气过程将对道路出行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山区公路、桥梁容易出现结冰现象,道路湿滑,能见度差,请减速慢行;农民朋友请注意防范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对油菜等冬种作物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近期气温将持续下降,市民请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同时注意取暖用火、用电安全。(团结报记者 麻垣杰 通讯员 郑逢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