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2015-01-30 09:07 作者: 来源:  关于切实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政府各局委、各直属机构:

  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1月28日8时至29日8时,我州出现低温冰冻天气,部分路段出现结冰。受路面冰冻影响,我州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自1月28日晚至29日9时,仅境内高速公路就发生50余起交通事故,其中单车事故20余起、剐蹭事故20余起、追尾事故10余起。初步统计,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高速公路追尾事故造成2人死亡、其他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多路段交通受阻。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州将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雨雪。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天气因素对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所造成的影响,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汲取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教训,切实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和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周密部署,尽快落实有关防范措施,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设备到位。

  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制定相应方案,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公安、交警、交通、公路等部门,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逐地域、逐路段、逐车辆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

  二、加强隐患排查,突出监管重点。一要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全州道路路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进行认真排查,严密监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重点隐患要及时提示,并尽快治理到位;一时难以治理到位、又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要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坚决予以封闭;对重点路段的维修改造,要提前制订疏导分流方案,确保道路畅通安全。要加强交通工具和运力检查,对因冰雪造成道路不畅通地段,及时组织力量清扫积雪、铺盐撒沙、疏通道路,确保出行畅通安全。二要加大监管力度。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客运车辆零时后上路营运、非客运车辆载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超载超限行驶等违规行为打击查处力度,禁止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上路行驶;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客运市场秩序管理,根据天气情况确定客运车辆发班车次;物价部门要对乱涨价行为的客运车辆予以严厉打击。三要加强应急联动。各县市区及州直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消防、气象、卫生、国土资源等相关单位要按照“资源共享、就近救援、协同应对”的原则,切实加强与高速公路、铁路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和协调,协同应对涉及高速、铁路区域突发交通事故;一旦发生涉及高速公路、铁路区域道路交通事故和拥堵现象,属地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相应启动应急响应,配合高速公路、铁路及时处置、协同应对;出现车辆、旅客滞留时,属地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高速公路、铁路做好交通疏导、滞留旅客慰问等工作;高速公路、铁路等相关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衔接,进一步加强联动联勤,建立定期会商和突发事件处置合作机制,提高事故快速处理能力。

  三、加强宣传,提高安全出行意识。一要强化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和路况信息发布,做好交通安全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交通运输、公路、气象及高速公路、铁路等相关单位要根据天气状况,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提示雨雪冰冻天气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及时提示做好恶劣天气长短途客运交通安全工作,教育人民群众树立安全出行意识,确保安全出行。二要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高度注意恶劣天气安全驾驶技能,切实提高司乘人员安全驾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四、落实应急值守,严格责任追究。各县市区及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备勤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2小时报告制度。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对被动应付、交通安全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造成重大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29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