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做到“五个进一步”抓好防汛抗灾工作

2012-06-26 08:49 作者: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今年6月以来,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水利局、州国土资源局组织5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就水库、水电站、山塘、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应急物资储备等防汛保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督查通报指出,各县市前期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演练、完善预案,加强巡查、全力整改,加强储备、夯实基础,加强防预、及时抗救等五个方面准备充分、考虑细致、措施得力。对督查中发现的应急预案不健全、安全隐患突出、地质灾害防御难度大等问题,则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将跟踪调查。

  督查通报要求,为切实搞好今年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求各县市做到“五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决不能盲目乐观、心存侥幸,要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狠抓隐患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责成乡镇和相关部门结合实情,及时健全防汛责任制和防汛预案,对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妥善处置、整改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强值班防守,备足抢险物资。各县市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汛期值班工作,及时维修、增补防汛通信设备,保证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及时上报。要认真组织抢险队伍进行防汛抢险培训和演练,积极储备各类防汛抢险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监测监控,杜绝地质灾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排查和山体滑坡地段及采空区、各类沉陷区、陡坡边坡等危险地段地区的监测力度,明确专人做好相关值班巡查工作,一旦出现地质灾害苗头,要积极组织群众做好紧急转移和疏散工作。五是进一步健全乡村防汛抗灾队伍。按照州委、州政府1号文件精神要求,迅速成立乡镇水利站、防汛办并挂牌。要落实水库、骨干山塘、山洪地质隐患点乡村巡查防守人员的待遇及必要的防汛装备,强化乡村巡查人员防汛纪律,加强乡村巡查防守人员防汛知识培训。要进一步整合“人防+机防”信息网络,整合乡镇水利、国土、安监等部门一线看守员队伍力量,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和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其值守员和信息员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