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湖南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 湘西普降暴雨

2012-06-27 08:56 作者:尹婷 来源:红网
【字体:
    从昨天(25日)开始,湖南西部和北部地区已陆续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雨量猛增,预计今明两天,湘西北、湘北仍是本轮强降雨的主攻区,普遍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湖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湘西北湘北地区突发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需警惕洪涝地质等灾害。
  
  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25日8时至26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27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和湘北,包括吉首、益阳在内的16县市24小时降雨超50毫米,凤凰、花垣等6县市超100毫米,其中日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常德的石门县,达159.8毫米。
  
  湖南雨水下得正酣,省内雷电活动也不甘示弱,据监测显示,昨天湘中及以北、湘西部分地区雷电活动较频繁。
  
  针对强降雨和雷电天气,昨天至今天9时30分,省气象台已连续发布40条气象预警,其中暴雨红色预警19条,暴雨橙色预警14个,暴雨黄色预警2个和雷电橙色预警5个。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26至27日湘西、湘北仍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发生。鉴于强降雨落区仍将位于在湘西北、湘北,从26日10时起,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湘西北湘北地区突发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目前,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市(州)气象局,省局各直属业务单位进入《湖南省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专家建议,近两天,湖南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湘北、湘西地区已出现强降雨,随着降水累加,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机率增大,上次受灾地区重复受灾的可能性大,须特别加强防范。
  
  28日,全省雨区北抬,省内雨势减弱,29至30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湘西、湘北处在副高边缘,多对流性降水发生,其他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30度,明天最低气温25度。
  
  全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岳阳、益阳、邵阳部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29-31度,明天最低气温23-25度。
  
  27日晚到28日: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9日:湘西、湘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