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我州农业部门积极开展抗灾自救

2012-06-29 08:52 作者:张艳琼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自6月25日以来,我州出现持续强降雨,致使全州8县市农业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全州农作物受灾面积41.14万亩,成灾面积16.06万亩,水冲沙压1.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8228 万元。6月27日,笔者在吉首市矮寨镇大兴寨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对灾后水稻田进行沙石清除、抢排积水、洗苗控水,这是我州开展抗灾自救的一个缩影。

  灾情发生后,我州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救灾预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抗灾救灾,力争将灾损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加强值班备勤。全州农业部门积极行动,加强了应急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掌握灾情动态。二是加强抗灾救灾。州农业局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农业局把一切工作重心摆在抗灾救灾上,迅速制定抗灾救灾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切实加强科学指导。8县市农业局也紧急行动,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帮助农民生产自救,提早安排补种改种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恢复灾后生产。 三是加强灾后培管。狠抓灾后农作物培管,对灾后经济作物立即开沟或人工排涝,抓紧清沟除渍,预防二次涝渍,同时加强肥水管理,恢复树势;对灾后水稻田及时清除沙石、抢排积水、洗苗控水、加强培管,促进水稻恢复生长,正常齐穗;及时做好蔬菜等作物的清沟沥水和追肥培蔸工作。狠抓病虫害防治,制定了病虫害防治措施,积极预防柑橘急性炭疽病、溃疡病、轮纹病等病害的暴发;密切关注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二化螟等病虫害,对症下药,防止蔓延。狠抓改种补种,对于已失收或收成极低的水稻或旱粮作物,及时采取改种、补种秋红薯、秋大豆或秋马铃薯等粮食作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