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湘西州“五个到位”确保防汛保安“软着陆”

2012-07-03 09:19 作者:州水利局 来源:州水利局
【字体:

  6月下旬,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州全境遭受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局地发生特大暴雨,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靠前指挥、部门联动狠抓“五个到位”确保防汛保安“软着陆”
  一是监测到位。全州上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水利局、气象局、水文局、国土局、安监局、防汛办等部门坚守在一线看守人员加强对天气、雨水、水电站、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加密监测频次。在这轮强降雨过程中,州防指坚持一小时一会商。  

  二是预警到位。在“6.25”、“6.27”强降雨过程中,气象、水文、国土、安监、水利、防汛办等部门采取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将各类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递到每个责任人、每个干部及受威胁群众。初步统计,全州共发送预警短信3.8万条,启动广播预警1228次。

  三是响应到位。6月25日20时,州防指在全州范围内启动防汛抗灾Ⅳ级应急响应。由于此次降雨量大,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州防指又在27日凌晨1时起将防汛抗灾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国土部门5月9日起就在全州范围内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26日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6月25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7日凌晨升级为防汛Ш级应急响应。各县市防指也相应的启动防汛抗灾Ш级应急响应,其中吉首市防指27日4时启动防汛抗灾Ⅱ级应急响应,并按照应急响应的要求切实开展工作。26日8时,州水利局派出3个检查组深入受灾严重的吉首、泸溪、凤凰等县市查灾核灾。

  四是督查督办到位。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相关责任人、技术人员赶赴暴雨区查灾查险,帮助、指导群众抗灾救灾。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花垣县迅速启动救灾预案,组织指挥各乡镇和水利、民政、农办、农业、国土、交通、电力等县直部门立即深入灾区,责任人深入灾区,调查灾情,组织群众开展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州防汛办从 6月25日21:00至6月27日凌晨5:00共抽查各县市防汛办120多次,乡政府170多次、水库山塘140多次。抽查情况均能到岗到位,责任心强,情况清楚,工作积极主动。

  五是转移到位。此轮强降雨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紧急转移群众2.56万人。国土部门提前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700余人。吉首市河溪镇阿娜村、己略乡联林村在暴雨来临前及时将受威胁的300余名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确保了人员生命安全。吉首市光明新村进水,紧急转移被围困群众1470人。凤凰县沱江两岸被淹,两岸居民、游客1000余人被强制性转移到安全地带。

  面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尽管发生了一些险情灾情,但在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个确保”要求下,没有发生一个因洪死伤,没有垮一库一坝一堤。这些主要是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相互协作共同防守、得益于防汛基层基础工作的夯实、得益于乡镇村组防汛责任人及看守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履职,坚持值守、得益于水利工程建设诸如水库、堤防不断加强,工程防汛能力大大提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