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我州“七重奏”精细化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2012-07-12 09:43 作者:周方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入汛以来,我州遭遇几次强降雨“洗礼”,尽管发生了一些险情灾情,但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共同防守,力战洪魔,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近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历年降雨规律,综合分析当前水势情况,结合我州实际,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不动摇,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宁可有备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求“七重奏”做好下步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注重总结,查摆问题,把险情隐患置于掌控之中于未然。经过前面几次强降雨“洗礼”,各级各部门应当结合实际,善于总结,查摆问题,及时发现防汛工作中薄弱环节,及时修订和完善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细化应急保障措施,为编制防汛安全网提供了可靠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

  二是滚动巡查,督查督办,把度汛风险降至最低。目前,全州大中型水库、骨干山塘基本上是满蓄,再加上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诱发山洪灾害泥石流。各县市务必对各自辖区内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洪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科学审核水库运行状况,每天记录分析水情,按时汇总、研究、上报情况,对重点地段、重点设施进行详细排查,根据实地察看和测算,提出对水事隐患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单位、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同时积极组织调查督办,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三是“五措并举”,安全网络全覆盖,把防汛抗灾组织体系夯实。要立足实际,建立健全“提升县市防办能力、健全乡镇水管站(防办)机构、积极探索村组防汛抗灾体系、落实水库山塘看守人员待遇、突出防范”的基层基础防汛抗灾网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分片包干,细化责任,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把防汛抗灾“堤防”筑牢。

  四是坚持部门联动,强化会商预测预报,把信息资源共享常态化。气象、水文、水利、广播、民政、安监、国土等各部门务必做好防汛抗旱短临分析和信息共享,形成定期和不定期的防汛会商制度和通报制度。

  五是完善非工程措施建设。物资储备再补充,把防汛抗灾应急水平提升。落实防汛抗旱救灾“人、材、物”,进一步加强防汛办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调度指挥中心和信息平台等非工程措施建设。充分发挥“千里眼”科技先进作用。

  六是注重防汛抗灾队伍实战能力建设,培训演练再升温,把“生命至上”贯穿于防范避灾转移上。要进一步调整和充实了县、乡镇、村组三级防汛抗旱队伍,对防汛抗旱队伍进行全方位、实打实的开展演练和培训工作。加强开展水管员及看护队员培训,县、乡层层将山洪灾害防御演练作为规定动作到位,必须逐点落实。突出组织指挥体系运行,复杂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及救援装备的操作等训练,扎实提高队伍实战救援能力。同时,加强对群众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共建群测群防体系。

  七是坚持防汛抗旱并重,科学调度,把“四个确保”贯穿于防汛抗灾全过程。按照我州降雨自然规律,端午节后降雨日数相对减少,一定要加密气候监测,科学预测,科学调度水资源,在安全度汛前提下,加大水库山塘的蓄水保水工作,注重人工增雨应急准备,防范涝灾急转发生干旱。把防汛抗旱工作紧上加紧,决不松懈。同时,要有充分准备做好防汛抗旱超前部署,把各项工作考虑周到再周到,细中有细,实打实落到实处,确保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