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积极防汛救灾

州防指进一步强调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2012-07-19 08:52 作者:吴友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7月18日9时,州委常委、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吴彦承召集水利、气象、水文、国土资源、民政、防汛办等州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防汛会商紧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继续努力,把当前防汛抗灾关键一仗打好。

  吴彦承指出,从目前的降雨情况来看,防汛抗灾形势很严峻,主要体现在:一是降雨时间长。从7月15日以来,强降雨接连不断,并且累计量比较大,南部部分站点达到400多毫米,土壤松弛,加之全州还有65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二是受灾地方多,防范难度大,如果稍有闪失,稍有工作不到位,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三是水库超限多,防控难度大,要搞好水库的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另外,这轮降雨结束后,很可能就是干旱,防汛部门要很好的指挥调度,要反复的检查,反复的处置,反复的提出要求,决不能出现垮坝溃坝事件。四是南北差异大,思想上容易忽视。南雨北晴、北雨南晴是我州气候的显著特点,全州各地要做到有汛防汛、有旱抗旱、有灾抗灾,思想防线始终要筑牢,任何时候都要警钟长鸣。

  吴彦承强调,要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打好今年防汛抗灾关键一仗。一是防汛抗灾力度要加大。各级各部门从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从干部的部署上要再提高,从各项准备工作上要再提高。二是物资准备要充足。防汛抗灾的物资器材一定要准备到位,心中有数,遇到灾险情发生,要真正调得出、用得上、发挥作用,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投入到第一线。三是预报预警要及时。特别是信息传递要及时,尤其是县、乡两级要加强,要将各类防汛抗灾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个责任人、每个一线看守人员。四是人员转移要及时。对危险地段,思想通了高高兴兴转移,思想不通做工作转移,有抵触情绪强行转移,这是对人民负责,丝毫不能含糊。五是层层岗位要加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县市、各水库山塘、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村里等岗位层层要加强,加密监测频次。六是灾后生活重建要跟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深入灾区查灾核灾,民政部门救灾救济工作要跟上,确保灾民的生活有保障;要积极上报灾情,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支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