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学、关爱圆寒门学子成才

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在吉首启动

2013-09-05 08:53 作者:记者 石 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9月4日,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签字仪式在吉首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张长义,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罗海艳,州委书记叶红专一同见证签字仪式。省发改、财政、国资、旅游、教育、扶贫等部门负责人和州领导刘小明、彭武长、邝邹飞、何益群、张永中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实事助学基金会是由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版税而设立的公益性团体,秉承“扶贫济困、助学育人”的宗旨。在项目启动暨签字仪式上,实事助学基金会分别和州政府、吉首市政府签订了共100万元的捐资合同,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特困生救助和杰出教师奖励,并帮助吉首市丹青镇中心完小、丹青镇中学、河溪镇中学改造学生食堂和改善中小学生营养。朱镕基同志系列著作的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向我州教育系统捐赠了《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共50套、300本。

  叶红专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吉首军分区和全州各族人民,向朱镕基同志及实事助学基金会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州情。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呈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绿色生态加快修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下步将大力实施“五大建设”,着力建设“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事助学基金会的捐助对推进我州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扶贫助学项目,用好每一分钱,让朱镕基同志和实事助学基金会放心,让贫困家庭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成就梦想。

  朱蕤在会上表示,朱镕基在任总理时十分重视教育,卸任后依然心系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牵挂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在2009年9月《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出版发行后,朱镕基就明确表示自己不拿一分钱,把所有稿费捐赠给社会公益事业,希望能够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今年1月,实事助学基金会成立,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全部来自朱镕基的著书所得版税。目前,朱镕基的著书所有版税已经陆续由出版社转入实事助学基金会,今年8月12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新书版税也将全部捐赠给基金会。基金会将在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和杰出模范教师等方面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朱镕基同志表示了衷心感谢和敬意。他说,朱镕基是人民的好总理,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朱镕基捐献稿费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并选择在自己抗战期间求学的湘西地区实施首次捐赠并启动助学项目,充分反映了总理对故土的深情厚谊和对三湘父老的浓浓乡情。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朱镕基同志急民之所急的精神和心系人民的情怀,永远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他希望接受捐赠的单位,不仅要使用好这笔捐赠资金,保证每一分钱都发挥应有的效应,更要在使用好捐赠资金的同时,把总理的这种精神代代相传下去,教育培养好后代,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杜家毫强调,当前,湘西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抓住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推动湘西地区与全省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此回报总理对家乡的关心和支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州委书记叶红专致辞

 
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讲话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邝邹飞主持签字仪式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左一)赠书,州教育局局长包太洋(右一)接受赠


实事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沈祥荣(左一)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益群(右一)签订捐州资金合同


实事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沈祥荣(左一)与吉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卫国(右一)签订捐市资金合同


相关文档:
W02013090536469677353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