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吉茶高速公路通车专栏

边城蝶变记——吉茶高速就要通车了

2012-03-27 09:33 作者:肖小明 石林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听说,吉茶高速3月底就要通车了。”

  “真好!咱们以后去吉首、进省城就更方便了啊!”

  “就是的,吉茶高速,真是一条幸福路!”

  3月21日,在花垣县边城镇采访,记者听到了两位村民的对话。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满心的喜悦。

  吉茶高速,承载着边城人太多的希望和梦想。

  城市之间被拉得更近,城乡之间被贴得更紧,百姓心里更是乐开了花。  

  时空拉近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

  这是78年前,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的名作《边城》所描绘的边城景象,也是大多数人对边城茶洞的第一印象。

  如今,一户单独的人家,已变成了一个边城小镇。200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茶洞镇正式更名为边城镇。

  一日千里。78年一晃而过,昔日的边城,其阡陌交通已然散发出现代气息:水泥路连通各地,高速公路呼之欲出。

  这种感受,对边城镇茶洞社区党支部书记、现年73岁的付启贵老人来说,简直是太神奇了!

  1954年冬天,15岁的付启贵与湘西第二民族师范学校100余名师生,从茶洞出发,步行两天,历经龙潭、麻栗场、排碧、阳孟、矮寨,抵达湘西第一民族师范学校(现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参观学习。

  茶洞至吉首,不足100公里,在那个人不能畅其行、货不能畅其流的年代,付启贵足足走了两天。坐车,是绝不可能的,不说3天一个班次,单是那1.6元的票价,普通老百姓是承受不起的。     

  从两条腿到自行车,从摩托车到中巴车,从中巴车到小轿车,交通工具的变换见证了边城交通的巨变。

  在现代交通网络里,两条腿解放了,边城人开始用高速的轮子走路,长沙、重庆等大城市,已然是触手可及。

  “从茶洞到黔江,只花了2个小时,车子走得又快又稳,那种感觉相当的好!”2011年8月,付启贵到重庆黔江区看望亲戚,平生第一次享受到了高速公路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他说,“现在,从茶洞去吉首,要坐2.5小时的车,而且特别怕堵车,尤其是矮寨盘山公路,有时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太难受了!希望吉茶高速快点通车,我们今后去吉首就方便、快捷多了。”

  吉茶高速通车后,由边城镇往东,40多分钟便可到达吉首,4.5小时到达长沙;往西,4.5小时到达重庆。身处高速公路网,边城镇已处于武陵山区中心点。

  边城镇的锌矿、柑橘等特产便畅流天下,往来游客畅行期间,一个“车畅其道,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时代已经来临。

  速度,就这样改变了时空!   

  百姓欢颜  

  在美国影片中,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镜头:车行在旷野的道路上,两旁是一望无际连绵的田地。驱车行驶在吉茶高速公路上,两旁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和大片大片的果园,一点儿也不逊于美国田野的风光。

  在离吉茶高速公路边城镇出口处不到1.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搞活村的寨子。寨子附近的山野里,也开发了许多果园。那些果园,是搞活村村民左廷告所在的格瑞柑橘开发合作社开发的。

  2006年,左廷告在村里率先开发了50亩纽荷尔脐橙,并成立了柑橘合作社,带动大和平片区170户农户共同开发脐橙。

  去年,大和平片区共开发脐橙8000多亩,总产量达1.2万吨,产值达3000万元。因交通不便,有一部分村民家的脐橙滞销了。

  公路通,富路宽。吉茶高速,将给边城镇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吉茶高速一通,我们的产业就起来了,不存在卖不掉的问题。”左廷告接完一名外地客商的电话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植的150亩脐橙实现丰产,产量达300吨,产值达66万元,目前已基本销售完了。

  左廷告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到格瑞柑橘合作社调运脐橙的客商主要来自重庆、北京、吉林等地。今年3月初,他们合作社有5000吨脐橙,通过广西东南亚有限公司销往了越南。

  在搞活柑橘储藏库,记者碰到了来这里调货的重庆老板杨华。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脐橙品质好,运输又方便,这次专程来这里调10万公斤的货。

  一桥飞架茶洞岸,边城百姓尽欢颜。左廷告与他的格瑞柑橘合作社踌躇满怀,准备借吉茶高速通车的契机,每年新增脐橙面积1000亩,同时,积极进行柑橘品改,让果农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旅游“重生”  

  边城镇位于花垣县西北部,距县城25公里,与贵州松桃县迓驾镇和重庆秀山县洪安镇隔河相望,自古就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这里山灵水秀、民风淳朴、文化厚重。

  文学大师沈从文在《边城》中对茶洞的细腻描述,让人们对边城小镇充满了向往和遐想,但交通不便,一直是边城旅游发展的“短板”。

  2010年9月30日,渝湘高速重庆段顺利通车,从重庆市到边城,只需要4.5小时。如今,吉茶高速通车在即,从长沙到边城,也只要4.5小时。无疑,时空距离的缩短,彻底激活了边城这片旅游热土。

  目前,边城景区保留了小说《边城》中的拉拉渡、翠翠岛等景点;新增了以沈鹏先生为首的中国当代百位书法名家手写的《边城》全文碑林。在边城镇,游客们可以走石板街怀古,在清水江荡舟,到民俗村休闲,去农家品尝菜肴,尽情领略边城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

  这一连串的美景,早已令众多游客按捺不住。

  “我捧着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来到了边城,感觉这里宁静祥和,翠翠岛还在,拉拉渡还在,实在不枉此行!”几天前,来自重庆市的邓先生与朋友一道,踏上了渴望已久的边城之旅。邓先生说,车子驶入边城,一路美景应接不暇,山的美、水的绿,让朋友惊叹不已。

  “蒋经理,请为我们预留400人的床位。”3月21日,花垣县边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蒋华新一连接到4个旅行社打来的电话,对方要求公司为游客提供住宿。据蒋经理介绍,吉茶高速通车前夕,已有2万人次预订来边城旅游。

  据花垣县旅游局统计,2011年,边城景区接待游客45.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45.15万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同比增长10.88%、11.14%。

  吉茶高速开通后,边城镇已处于大西南通道的必经之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会更加凸显,边城旅游也自然融入了张家界-吉首-凤凰这条旅游精品线路。现在,许多来自重庆、四川、贵州、湖北、东北等地的游客,驾着私家车涌入边城,场面蔚为壮观。

  游客的饮食、住宿、购物,大大刺激了当地的消费。“现在,来这里自驾游的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边城镇码头餐馆老板杨道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2005年,从供销社下岗的他,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开起了边城镇第一家餐馆。随着边城旅游的兴起,他的生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目前,其餐馆年接待客人已达六七万人次。

  面对高速公路引爆的旅游热潮,边城景区早已成竹在胸。据边城镇党委书记、边城镇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谢军介绍,花垣县和边城镇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加大景区扩容,新增旅游项目,兴建沿江至花垣镇风光带和南太民俗村,建设边城旅游产品一条街;同时,与秀山县洪安镇、松桃县迓驾镇进行联手,共同打造大边城景区。预计今明两年,边城景区旅游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旅游接待能力将翻3倍,旅游从业人员将达到1000人以上,年接待游客将达到8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7000万元。

  边城茶洞,已站在了高速的起点。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边城旅游将迎来了一个“井喷”时代。

  祝福边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