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吉茶高速公路通车专栏

矮寨大桥带来的新风景

2012-04-01 11:11 作者:吴刚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四个世界第一”的存在,加之所处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矮寨大桥在原有交通功能之外,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建桥之初即受到各方尤其是当地人民的关注,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湘西是湖南西部开发、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吉茶高速的修建,在构建国家高速公路网络的初衷之外,理所当然也有改善湘西交通环境、发展湘西经济的目的。鉴于此,有关部门为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就旅游业的需要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和建设。

  矮寨大桥本身已经成了湘西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是湘西目前唯一的“世界级”工程景观。那么,围绕矮寨大桥这个绝对的中心,未来将有哪些内容,来共同支撑这个“世界级”呢?  

    2012年3月31日,吉(首)茶(洞)高速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境内,是8条西部通道之一的长沙至重庆通道湖南段的吉(首)茶(洞)高速公路中的控制性工程。(摄影 刘尚文 张谨 易品)

  大桥景观  

  矮寨大桥横空而建,气势磅礴,是世界上最壮观的人类建筑物之一。尤其是其所处的峒河峡谷,多有云雾。晴朗的雾日里,仰看半空中的大桥一端连接在山头上,一端直插云雾中,给人以宏伟震撼的观感。而大桥的现代气息与云雾带给人的仙界联想,奇妙地勾连在一起,巨大的反差又将把这种震撼推到极致,从而在内心烙下最难忘的印记。

  入夜,大桥上千百盏彩灯亮起,在星空的广袤背景里,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壮丽。这一幕带给人的丰富体验、勾动的各式情绪,会是无比深刻的,同时也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深刻者更深邃;有情者更多情;孤独者更孤傲;快乐者更欢乐。

  矮寨大桥,因为这种种妙处,于是从宏伟而壮丽,从壮丽而瑰丽。  

  观光电梯  

  虽然在矮寨河谷看大桥已经很美,但“无限风光在险峰”,作为游客,不登一登大桥,不摸一摸钢梁,没有人会甘心。于是,我们需要一对上桥下桥的观光电梯。

  根据当前有关部门的设想,大桥两岸都将修建观光电梯,而且,由于两岸山体有一定的倾角,很可能这对观光电梯的轨道将修成倾斜式,而箱体是水平的———如果你到过巴黎并登上过埃菲尔铁塔,你会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当然,这个方案目前还没有定论,也许会被推翻或者改进。那么在这个设想被推翻之前我们可以美美地设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大桥两岸的山坡上,倾斜式电梯又构成了一道风景;当我们乘坐这道“风景”缓缓攀上大桥,从玻璃窗往外看,会发现许多因角度的变化而带来的更多风景。  

  空中游道  

  乘坐观光电梯到达大桥后,我们可以走上观景台,俯瞰美丽的峒河峡谷,俯瞰矮寨镇子火柴盒般的房屋和蚂蚁般的路人。或者在景台上迎风呐喊,宣泄掉都市生活中沉积起来的戾气。

  矮寨大桥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双层结构的峡谷大桥,跨度1170余米的桥面下层,留有世界上最震撼、最迷人的空中游道,游道用通透式的结实钢栏围护,游人行走其上,两旁视野空阔,身下白云缭绕……这一定是人生最刺激的场景之一。

  此前一直有传闻说,桥下游道会留出一段,安装透明的玻璃地面,游人可以在上面行走,如同踩在空中,感受一下全身发软的情形———这种设想被称为“云中漫步”。但目前这一设想并未得到大桥业主方的证实,不排除因技术原因无法实现,即便技术上允许,也还有待地方与业主进行磋商。至于在大桥桥下中间位置建设观光平台的想法,也可能需要大桥设计者进行风洞试验等科学手段,取得可靠数据后再作打算。

  不管这些想象力的火花是否能够实现,至少,游人有机会登上大桥,汽车在桥面上的高速公路上飞奔,游人在桥面下的观光游道上漫步……想一想就觉得,这世界,要多不可思议,就有多不可思议。  

  桥梁文化博物馆  

  矮寨大桥虽然刚刚建成,但已经是一座有着太多故事的桥。

  这些故事,显然包括了奇山秀水的湘西地理,包括了悲壮动人的湘西旧事,包括神秘莫测的湘西传说,也包括了大桥修建的决策者、设计者、建设者和与此相关的各界人士,对这座大桥的付出……这些故事,足够用一座博物馆来进行收藏展示。

  在这座博物馆里,游人将通过生动的文字、精美的图片和大量的实物,来了解矮寨大桥的前世今生。

  当然,这座博物馆里,也囊括了世界上著名的伟大建筑,浏览其间,让人不由得感动于人类的爱和勇气,感慨科学技术创造的种种奇迹。  

  国际极限运动基地  

  矮寨大桥周边,是典型的喀斯特峡谷地貌,沟壑纵横,悬崖耸立,云雾和蓝天参差共舞,峰峦与溪涧相伴相生。大自然在这里一下子就投入了太多的精彩,而这些精彩,共同组成了极限运动和户外运动梦寐以求的最佳资源。

  根据吉首市的设想,将以矮寨大桥为中心,利用各种自然资源,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极限运动和户外运动天堂,山地自行车、低空跳伞、攀岩、蹦极、滑翔、浅池跳水、溯溪、露营……这一系列的项目,都能在矮寨找到最好的场地,完成疯狂的体验。

  极限运动是小众运动,却往往能够产生大众影响。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极限运动基地,将为湘西引来全球目光,荟萃顶级运动员,并由此招来大量户外运动爱好者游客。  

  《湘西风雅颂》大型旅游演出  

  这是一台以矮寨大桥和峡谷风光为背景的大型旅游演出,这是一个融山水实景、舞台艺术和声光电技术集合的演艺剧场。剧场的位置,就在矮寨大桥下不远处的德夯峡谷中。

  这台演出的创意,是要将湘西大地数千年来各民族创造的开天辟地的伟业、可歌可泣的故事、飞扬浪漫的爱情,通过音乐舞蹈杂技魔术以及一切声光电机械数码技术,超空间、跨历史、全角度地展示出来,让观众通过这台演出,淋漓尽致地感受到一个文化的湘西、精神的湘西、创造的湘西、英雄的湘西和伟大的湘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